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生活語絲】安倍的「宿命」

2016-12-05

吳康民

去年是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中國舉行了隆重的紀念活動。人們特別注意到日本當局的表態。並把當今日本首相安倍和歷屆首相的村山和小泉的講話作了比較。

安倍的講話是不分皂白,沒有把侵略和反侵略的戰爭區分開來。

安倍說,「向所有的戰爭中的死者致哀」。就是說,侵略者戰死和對侵略對象國的大屠殺,都值得「致哀」。他還加上一句﹕「日本戰後世代不應背負謝罪的宿命。」

他的這話,就是說對受侵略犧牲最大的中國,要求日本侵略者謝罪,似乎過了頭了。但是,日本當局,歷來對侵略有認真悔改了沒有?中國人民承受了歷史上最大的民族苦難,日本當局會引以為鑑嗎?中國在戰後的?大,釋放了大量的日軍俘虜,取消對日本當局應有的戰爭賠償,日本當局領情了嗎?安倍居然說出了「謝罪的宿命」,就是有點憤憤不平的樣子。光是口頭上的「謝罪」,那不是?大得很嗎?取消賠償,禮送俘虜,提倡友好,全是中國人以德報怨的美德,安倍體會到了嗎?

安倍的前輩,前首相村山富市,在悔罪的時候說:「為了避免未來有錯誤,我要謙虛地對待毫無疑問的這一歷史事實,謹此再次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就是持強硬態度的前首相小泉純一郎,也說了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不過他同時在對「那場大戰中遇難的所有國內外人士表示深切的哀悼」。

安倍的宿命論,絕對有不忿的情緒。把侵略者的死亡和對外侵略犧牲別國人民的性命,相提並論,是不分皂白。如此的表現,肯定要為子孫後代擔負起「繼續道歉的宿命」。

中國在去年九月舉行紀念抗戰勝利七十周年的活動,有四十多個國家出席,有十多個國家的軍隊參加閱兵。外交部負責人表示,這是為了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何來「謝罪的宿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