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七嘴八舌】沉迷網絡與隱蔽生活

2016-12-05

小 臻

前日看到一單令人悲傷的新聞報道,一位二十五歲失業失學多時的青年自縊身亡,其母透露兒子賦閒在家,數年來過茖洶ㄔX戶的隱蔽生活。慈母悲痛控訴:「依家全部人都被手機網絡搞死驉C以前未出呢黈伬埽L隱蔽青年,如果無呢洁A好多人都唔會匿埋,你話可以點解決?」又強忍喪子之痛,呼籲世人凡事應該從正面出發,要積極面對困難,而非選擇去抱怨。事件其實是社會一個縮影,時下患情緒病、心理病的人愈來愈多,愈來愈年輕化。這位媽媽的話代表了社會上不少父母的心聲。

很想講科網確是為社會人民生活帶來很多方便,但請別編織太多夢給青年人,令他們不肯腳踏實地做事。人人等奇跡降臨,當發現沒有奇跡自然會變憤青。新一代人的價值觀愈來愈不正確。

身邊就有幾位患以上問題的人,他們都是大學生、碩士生,或在讀博士學位:其中科大畢業的男生,畢業時正值科網熱,搵工易天之驕子,抱茪ㄦT做心態,稍有不順輕易辭職。誰料科網爆破,突然失業,事事不順,高不成低不就,不想轉行試下,結果問題愈來愈嚴重,精神分裂,要食藥平靜情緒,一直在家隱蔽生活了十多年。父母害怕他出事,提心吊膽過日子,不敢想將來的日子怎麼辦。

其他兩位是因為自我要求高,不滿足所擁有的東西,不斷同人比肩,搞到經常心理不平衡,情緒不好,靠安眠藥入睡。而他們都是有個共同點,父或母、身邊的長輩一直寵他,一切來得太容易。為何學歷愈高的人愈愛鑽牛角尖?有時會覺得,講得好聽是他們自我要求高,不好聽的是貪心,慾望太多。做人應該要知足常樂,自己付出的努力能得到應得的回報已經是幸運的了。或許身在福中不知福的人可能會折福。

又看過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到中文大學接受榮譽法學博士時的致詞,他呼籲社會尊重包容。馬官眼中,法治核心價值就是社會上各人互相尊重各人的權利和尊嚴;如果社會視尊重與尊嚴為其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那社會自然會視法治為核心價值之一。當個人要求別人尊重自己的權利時,亦必須尊重他人權利,這應是社會大眾固有概念。

可惜連那些成日講核心價值的立法會議員都從不尊重他人,永遠有他講冇人講,常出言侮辱官員及同事。而近十年香港年輕人的價值觀完全歪曲了,變得自我自大,凡事向錢看,不懂尊重為何物,父母師長又如何。馬官明白年輕人愛拚搏和冒險,有時也難免會感到惶惑,對本地或國際問題迷惘,但寄語年輕人不應將問題無限放大,世上幾乎沒有不能克服的挑戰。

目前全球都出現一些反傳統的叛逆思維,令社會經常出現混亂;其實全人類都要反省,創新是否必須拋掉傳統的東西,有些傳統智慧是經過幾千年的沉澱,怎可輕言拋棄?看來教育界任重道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