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記者手記】聯手港澳 打造世界旅遊目的地

2016-12-07
■河源市政協主席龔佐林(中)接受港澳主流傳媒團一行採訪。網上圖片■河源市政協主席龔佐林(中)接受港澳主流傳媒團一行採訪。網上圖片

近年來,廣東旅遊業軟硬件的提升幅度較大,旅遊收入破萬億元,領先內地各省市,廣州、深圳等地的主題樂園早已蜚聲國際。由於資源、知名度等因素制約,粵東西北雖蘊藏大量綠色生態資源,至今缺乏鮮明的旅遊總體形象,不少世界級自然遺產還「藏在深閨人未識」。

記者日前在清遠採訪時,當地主要官員談及,早年港資企業成為清遠的納稅大戶,高峰期曾佔比達八成。在近年產業轉型升級的過程中,不少港企還未真正尋求到轉型出路。目前,正在積極推進的粵港澳旅遊一體化、「一帶一路」、廣東自貿區等國家戰略,都為粵港兩地旅遊合作提供了政策利好。

人流雙向往來 互為客源市場

多年來,每當記者在一線報道粵港澳旅遊合作新項目時,無不感慨三地在旅遊方面,互為重要旅遊目的地和客源市場的緊密性。例如,去年,經廣東省口岸入境的香港居民7,000多萬人次,出境赴香港的市民為4,000多萬人次,客流的雙向往來以及區域聯合進行旅遊推廣,已成為粵港澳區域旅遊合作的重要方式和主要內容。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粵港澳三地旅遊合作不斷完善。去年以來,粵港澳三地聯合公佈了5條「一程多站」新路線,在更新原有的休閒美食遊、尋根探祖遊、地質公園--世界遺產遊、文化歷史遊基礎上,增加了濱海風光遊線路,豐富了「一程多站」線路產品類型和層次。

記者留意到,在最新提出的推進珠三角旅遊一體化機制創新中,攜手港澳共建世界級旅遊目的地、加大粵港澳三地整體營銷力度、推進粵港澳旅遊合作示範區建設、推進粵港澳遊艇旅遊合作、推進粵港澳郵輪母港合作已經成為共識。總體而言,粵港澳區域旅遊還在積極探索適合自己的多種理想合作模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