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外學者讚華成功應對貶值壓力

2016-12-03
■第七屆財新峰會現場。圖為巴曙松演講。記者海巖   攝■第七屆財新峰會現場。圖為巴曙松演講。記者海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儘管外界對人民幣匯率快速貶值還憂心忡忡,但在昨日於北京舉行的第七屆財新峰會上,現場來自政府和市場機構的多位知名經濟學家對此卻顯得偏向樂觀。與現場進行視頻連通的美國前聯儲局主席伯南克表示,中國不符合美國「匯率操縱國」的法律定義,還讚賞目前中國當局「對人民幣匯率的管理非常好」,與國際市場的溝通也有改善。中國銀行業協會首席經濟學家、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巴曙松亦認為,8.11匯改以來中國在應對人民幣貶值壓力上是比較成功的。對於明年人民幣匯率的走勢,在峰會現場的八位經濟學家都預言,人民幣兌美元不會貶破7.3。

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曾在競選中稱中國為「貨幣操縱國」,其上任後政策的不確定性令整個世界經濟、人民幣匯率等都受到波及。

中國不符合「貨幣操縱國」定義

伯南克則指出,美國法律對「貨幣操縱國」有明確的定義,其中一個條件是擁有大量外匯儲備來保持低匯率,但中國不符合這一定義,中國並未積累大量外匯儲備,反而在迅速消耗外匯儲備。

巴曙松認為,8.11匯改以來,中國在應對人民幣貶值壓力上是比較成功的。具體來講,首先,匯改以來,中國應對人民幣貶值政策的重點,是把防止短期過大幅度波動和中長期順應外匯市場趨勢結合起來。其次,中國非常謹慎採用資本管制。巴曙松認為,倉促資本管制加上貶值預期,容易放大本來較弱的貨幣貶值預期,加劇短期內貶值壓力。

伯南克:人民幣國際化宜延後

對於下一步人民幣匯率改革,伯南克建議,中國現在更重要的是實現改革,而實現人民幣成為國際儲備貨幣的目標相比於改革,顯得次要一些,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宜延後。

對於伯南克放緩人民幣國際化的建議,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余永定表示贊同。余永定認為,過去兩年中國外匯儲備減少近一萬億美元,並不是簡單的藏匯於民。現在需要的是築好防火牆,對資本項目開放必須採取十分慎重的態度。

巴曙松則建議,當前離岸匯率利率大幅波動,不利於更廣泛使用人民幣,應將在岸和離岸人民幣匯率納入整個匯率框架下。

匯率年波動5%-10%屬正常

對於人民幣匯率走勢,在財新峰會當天下午進行的一場有關中國宏觀經濟的論壇上,參加研討的八位經濟學家被問及明年人民幣兌美元會否貶破7.3時,都給出了否定的答案。在八人中,中國財政部科學研究所所長劉尚希、國家信息中心首席經濟師范劍平、中投原首席策略官周元、摩根大通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朱海濱、財新智庫莫尼塔首席經濟學家鍾正生,都認為明年人民幣匯率最低並不會觸及7.3,而高盛私人財富管理中國區副主席兼首席投資策略師哈繼銘、中國人民大學經濟研究所聯席所長毛振華,則預測明年會最低貶至7.3。巴曙松則表示,即便貶值到7.3的水平,也相當於貶值5%左右,而一個世界主要貨幣年波動5%-10%是正常的,無必要恐慌。

對於明年中國經濟,上述八位經濟學家中,除范劍平、巴曙松兩位來自政府機構的學者預計GDP增速可能持平於6.5%外,其餘六位經濟學家均預測明年經濟增速將低於6.5%。6.5%是到2020年中國全面實現小康社會的預期最低增速目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