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引資金入實體經濟 鞏固回暖勢頭

2016-12-09

內地11月的進出口貿易數據遠超預期,總值2.35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9%;其中出口增長5.9%,進口增長13%。數據到來多少有點意外的驚喜,讓外界切實看到中國實體經濟改善的曙光。當然,單憑一個月的數據,很難證明內地進出口已走出困境,增長勢頭可否持續,仍需進一步觀察。據分析,全年的貿易數字很可能仍然還是負數,加上當前國際貿易環境複雜多變,特朗普當選後貿易政策的走向尚不明朗,內地經濟轉型升級亦面臨諸多挑戰,而改善的關鍵,還是要通過積極的政策措施,引導金融市場把過多的流動性流入實體經濟,徹底轉變經濟增長方式,才能將當前經濟回暖的勢頭維持下去,並且轉化為持續增長的良好趨勢。

進入10月、11月以來,連串數據均反映內地經濟出現企穩回暖的勢頭,官方製造業和非製造業數據均顯示經濟持續復甦,緩和了市場對中國經濟前景的擔憂。分析11月亮麗的進出口數字可以看到,當中既有外貿穩增長政策所不斷釋放紅利的結果,亦有人民幣持續貶值所帶來的正向效應,更不能忽略年尾節日因素的短暫刺激。人民幣近兩年逐步走低,雖然因為其它新興市場的貨幣亦貶值而無帶來顯著的競爭優勢,但至少在相當程度上,消除了多年持續升值帶來的競爭劣勢。至於進口數字的改善,則與第三季度以來大宗商品價格的全面回升有密切關係。不過,這個勢頭能否維持下去,不少人還是存有疑慮,因為從今年前11個月的統計數據看,中國進出口總值與去年同期相比,仍然下降1.2%,預計全年總計貿易數字很可能仍然是負增長。

從整體來看,外貿進出口是否能夠維持增長,與整體國際環境有相當的關係。當前國際關係複雜多變,中國的第一大貿易夥伴歐盟,明年將面臨主要成員法國、德國連場選舉大戰,右翼勢力會否上台推行「反全球化」的政策,值得關注。至於第二大貿易夥伴美國,從11月的數字來看,中美貿易總值3.08萬億元,仍然下降了1.7%。當選總統特朗普曾在競選時聲稱要對中國產品徵收45%的重稅,並給中國扣上「匯率操縱國」的帽子。儘管不少人都認為這只是特朗普的競選口號而已,但他上台之後實際的外貿政策的走向,仍需進一步觀察,隱憂仍然存在。

「打鐵還需自身硬」。面對不明朗的外部環境,要從根本上改善宏觀經濟,還是要按照國家的有關部署,從供給側改革、創新發展和高水平雙向開放等關鍵環節,促進經濟轉型,加強內需和內部消費對經濟的拉動作用。據統計局數字,去年最終消費支出對GDP的貢獻率已經達到66.4%,比前年提高15.4個百分點。當務之急是要發揮政策的指導作用,在做好產能過剩行業去槓桿的同時,把市場資金有效引入實體經濟,讓其成為經濟持續增長的主要動力,同時也為外貿進出口增長奠定良好的實業基礎。 (相關新聞刊A6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