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滬青龍鎮遺址首現地宮舍利

2016-12-09
■青龍鎮遺址發掘現場。 記者章蘿蘭 攝■青龍鎮遺址發掘現場。 記者章蘿蘭 攝

上海博物館昨日宣佈,青龍鎮遺址考古發掘獲得重大成果。據指,是次考古不但發現了保存完整的地宮,還在地宮中套函內發現三顆水晶質圓珠,即佛教聖物舍利,這也是上海地區首次發掘出地宮與舍利。 ■香港文匯報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

青龍鎮遺址位於今上海市青浦區白鶴鎮,曾是唐宋時期的對外貿易港口。後因吳淞江變遷,港口功能逐漸喪失,至今遺址僅保留了青龍塔等少量遺蹟,可依稀追溯舊時風貌。

唐宋時貿易港 一度淹沒地下

2010年至2016年,上海博物館考古研究部對青龍鎮遺址進行考古勘探和發掘工作,這座淹沒於地下數百年的港口重鎮,才逐步揭開神秘的面紗。

上海博物館館長楊志剛介紹,博物館考古研究部經過多年勘探,基本摸清了遺址範圍沿通波塘兩岸分佈,唐宋時期的房基、水井、灶、鑄造作坊等遺蹟,亦為遺址佈局提供了有力線索。2015年至2016年發掘中,還發現了文獻記載的青龍鎮「北寺」--隆平寺塔基,這是上海第一次經考古發掘確認的古塔遺址。

隆平寺塔始建於北宋天聖年間(1023年-1032年),塔基為八角形的磚石結構,並以地宮為中心,採用夯土堆築而成。地宮上部以兩條十字相交的木板作為封護,其結構特殊,不同於目前已經發掘的塔基形式,在中國古建史上意義非凡。

地宮中置套函,套函內發現了一個銅瓶,瓶內裝有四顆圓珠,其中三顆為水晶質,為佛教聖物舍利,這也與文獻中隆平寺塔「中藏舍利」的記載相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