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梁振英貢獻有目共睹 不競逐連任令人惋惜

2016-12-10

特首梁振英因家庭原因,昨日宣佈不參選下任特首。梁振英上任四年多來敢擔當、有作為,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積極處理香港經濟社會的深層次問題,政績得到中央充分肯定,港人有目共睹。梁振英不競逐連任,令人感到惋惜。無論未來特首選舉情勢如何變化,下一任特首必定要符合愛國愛港、管治能力、港人接受,以及具備駕馭複雜形勢能力四項要求,才能確保中央對香港的有效管治,保障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健康發展。希望在明天舉行的選委會選舉中,選民能夠審慎投出選票,讓愛國愛港人士進入選委會。

梁振英任內堅決捍衛國家和香港利益,對國家和港人盡忠職守,中央對他的工作一直給予支持和肯定。上月秘魯利馬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會議期間,國家主席習近平聽取梁振英匯報工作後指出,中央政府充分肯定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工作。昨日,對於梁振英決定不尋求連任,國務院港澳辦、中聯辦均表示,中央對梁振英的工作一直充分肯定、高度評價;建制派和本港主流聲音也對他不競逐連任深感惋惜。梁振英上任以來,其家人不斷受到滋擾,承受巨大壓力,梁振英基於家庭特殊原因作出不再競逐連任的決定,社會各界定會予以理解和尊重。

梁振英上任以來,提出適度有為的施政新理念,帶領特區政府管治團隊依法施政,迎難而上,勇於解決困擾香港的深層次矛盾,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以及加強香港同內地的交流合作、促進國際聯繫等方面都付出了艱辛努力,成績有目共睹。

其中,梁振英致力推動開通「滬港通」、「深港通」,積極推動香港參與「一帶一路」戰略,強調香港要扮好「超級聯繫人」角色,利用好國家發展的巨大機遇,準確把握香港發展的大方向;梁振英把港人最關心的房屋問題作為施政的重中之重,制定了十年建屋目標,排除萬難尋地建屋,本港私人樓宇落成量創近十年新高,並推出樓市「辣招」壓抑炒風;重視扶貧工作,重設扶貧委員會,訂出貧窮線,推出低收入家庭生活津貼;照顧港人利益,實施雙非孕婦產子零配額、限奶令、「港人港地」等措施,體現「港人優先」的施政原則。

在本港日趨惡劣的政治生態下,梁振英始於堅持遵循「一國兩制」與基本法,在處理政改問題、應對「佔中」事件、依法打擊和遏制「港獨」活動等重大政治問題上,態度鮮明,敢於擔當,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堅決維護基本法權威,堅決維護香港大局穩定和市民福祉,堅決維護法治,避免「一國兩制」受到根本性的動搖,表現出堅定的愛國愛港立場和駕馭複雜局勢的能力。他顯示出的「疾風知勁草」本色和風骨,是作為「一國兩制」下香港特首最重要、最可貴的特質。

新一任特首選舉即將展開,香港未來的政經形勢將更尖銳複雜,下任特首面對的挑戰更為嚴峻。中央強調下任特首需要具備四項條件:愛國愛港、管治能力、港人接受和具備駕馭複雜形勢能力。有意參選特首的愛國愛港人士,必須高度重視中央對特首人選的全面要求,在明天舉行的選委會選舉中,選出愛國愛港、能夠負責任履行職責的選委;對香港負責、真心為香港好的選委,也應以這四項要求為準繩,選出有擔當、有能力的人選接過特首重任,繼續推進「一國兩制」成功落實,保障香港繁榮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