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建制派選委須團結 把好特首選舉關

2016-12-13

新一屆選委會選舉塵埃落定,在反對派大肆「倒梁」、投票率創新高的情況下,愛國愛港陣營依然取得選委會大多數議席,保持了較大優勢,實在是難能可貴。反對派贏得300多席之餘,更叫囂「換人換制度」,爭奪特區管治權的企圖昭然若揭,愛國愛港陣營今後需要更加緊密團結,嚴格按照中央提出的「四標準」選出最適合的特首,為七百萬香港人負責,為香港保持繁榮穩定負責。特首選舉的提名期即將開始,如果仍有人不聽招呼、不顧大局,硬闖紅燈,愛國愛港選委一定會認清大是大非,用好手中票,為香港把好關。

近年本港政爭熾熱,與區議會、立法會選舉一樣,本屆選委會選舉空前激烈,尤其是反對派大打「ABC」(Anyone But CY)策略,將反對特首梁振英連任與選委會選舉掛u,在投票前兩天儘管梁振英突然宣佈不競逐連任,反對派又改變策略,玩弄選舉操作,提出「換人換制度」的口號,結果本屆選委會選舉創出46%的高投票率,創出了回歸以來的新高,反映出反對派力圖搶佔選委會議席,企圖扮演關鍵少數角色,甚至想成為「造王者」,進而與未來的特首候選人乃至中央討價還價,謀取更大的政治利益。

在本港社會高度政治化、反對派處心積慮強攻的形勢下,愛國愛港陣營積極部署,主動迎戰,最終取得了逾870個議席,在1200人的選委會中力保明顯優勢,工商、金融、演藝文化界等傳統界別守住不失,民建聯、工聯會當選率更高達98%。選委會選舉結果顯示,愛國愛港陣營基本盤保持不變,選委會仍由愛國愛港陣營主導,為選出愛國愛港的特首提供了最重要的力量保證,確保「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

值得高度關注的是,反對派此次拿到了320多個選委議席,使其干擾特首選舉的籌碼大為增加,其反中亂港的氣焰將更加膨脹。反對派在梁振英決定不競逐連任、「ABC」議題失效之後,對抗的心態不僅未有收斂,反而變本加厲,甚至公然拋出「換人換制度」的口號。「換人換制度」完全暴露出反對派的終極圖謀,其目標已不只是反對梁振英或由選委會選出、中央接受的特首那麼簡單,他們已直接把矛頭指向「一國兩制」之下的香港政治制度,執意推翻基本法所規定的香港現有政制,強求香港必須按照對他們有利的模式選舉特首,直至奪取管治權。

選委會的力量對比發生變化,反對派更落力炒作特首選舉議題,企圖誤導選民和輿論,以便他們可以左右特首選舉,達到反中亂港的目的。新一屆特首選舉提名期即將展開,愛國愛港選委的責任更加吃重,絲毫沒有不團結不合作的理由和本錢。中央已提出選擇特首的四標準:即愛國愛港、良好管治能力、港人接受,以及具備駕馭複雜形勢能力。這四個標準反映出中央對香港形勢的準確把握,為香港特首選舉提供了明確而切實的指引。愛國愛港選委必須按照這四個標準認真履行職責,選賢與能,選出眾望所歸、立場堅定、能力卓著的新特首,帶領香港突破困局、重振聲威。

今天的香港政局更加複雜多變,挑戰更加嚴峻緊迫,新一屆特首選舉更加不容有失,更不能因為選舉而損害了愛國愛港陣營的團結,讓反對派進一步反中亂港有機可乘。特首人選必須得到中央的認可和接受,這不僅是政治現實,也是國家和香港的利益所在。有意參選特首的愛國愛港人士,需高度重視中央對特首人選的全面要求,顧全大局,量力而行,不能硬闖「紅燈」。對此,愛國愛港選委要負好責、把好關,不負中央和港人所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