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一中原則」豈容交易 特朗普敲詐不會得逞

2016-12-13

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再就台灣問題大放厥詞。他日前對美國媒體稱,除非美國在貿易等其他事務上與中國達成交易,否則美國為什麼要受制於「一個中國」政策?中國外交部對此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發展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如果這一基礎受到干擾和破壞,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和兩國重要領域的合作就無從談起。眾所周知,中美建交37年來,兩國合作給雙方帶來巨大利益,充分證明加強合作、爭取共贏是中美唯一正確的選擇。此番特朗普可能是商人本性發作,把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中美關係當作生意來做,企圖拿「一中原則」換取中國在貿易上的讓步,真是利令智昏,看來是還未從大選的勝利中清醒過來。

由競選到當選,特朗普一直貫徹其「靠嚇」的策略。如恐嚇要在日本和韓國撤軍、恐嚇要退出《巴黎氣候協議》、恐嚇要對中國產品徵收重稅等等。正如前任美國國務卿基辛格形容,特朗普的個性在「現代美國歷史上前所未有」,與其聽其言,不如觀其行。特朗普之所以發出「一中交換論」,背後的真實意圖是先聲奪人,為了爭取更大的談判籌碼,反映他以生意人的思維治國,竟然拿中美關係中特別敏感的台灣問題來謀取經濟利益,缺乏基本的政治常識。對中國而言,台灣問題是不能做交易的。主權問題事關大是大非,涉及國家民族尊嚴,中國絕不可能犧牲這一核心利益。

特朗普一直抓住中美貿易不平衡的問題不放,在競選的時候就大做文章,以此騙取選票。事實上,中美的貿易順差近年已明顯縮小,今年1至11月的增幅僅為0.9%。中國不斷開放市場,擴大進口規模,促進貿易平衡。中國商務部的數據顯示,去年中國進口額達到1.68萬億美元,已連續7年位居世界第二。眾所周知,經貿是中美共同利益交集最多的領域之一,中美貿易額由上世紀70年代20多億美元到去年已經上升到5500億美元,緊密的經貿合作給兩國人民帶來巨大好處,雙方都獲得了切實利益。中美若爆發貿易戰,美國消費者要付更高價錢購買原來價廉物美的中國產品,美國企業亦喪失龐大的中國市場,更拖累全球經濟,甚至引發全球貿易戰。

中國即使過去貧窮落後,尚且竭力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今天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綜合國力今非昔比,在事關領土主權的核心利益上豈能妥協。一如美國不會拿夏威夷和阿拉斯加來做交易一樣,「一個中國」的原則也絕對不能買賣。特朗普還未上任,便在中美關係上漫 天叫價,拿台灣問題和「一個中國」原則要脅中國,或者我們暫可將其視為特朗普的「脫口秀」。奉勸他就任之後,能以中美關係的大局為重,繼續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堅持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原則,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若特朗普一意孤行,不知進退,中美關係難免不受到嚴重損害,美國是佔不到任何便宜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