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長江大橋最早設計手稿亮相

2016-12-20
■湖北武漢長江大橋第一橋紀念碑。 資料圖片■湖北武漢長江大橋第一橋紀念碑。 資料圖片

中國最早的長江大橋建築設計手稿--1921年《武漢長江建橋計劃書》,昨日在湖北武漢舉行的「城市記憶」展上亮相。

「城市記憶」由中國收藏家協會、中國紙品收藏聯盟、中國收藏雜誌、湖北華中文交所等八家機構舉辦。展出的重要文物有:1921年《武漢長江建橋計劃書》、1921年武漢江底隧道工程圖、1947年三峽工程報告書等文物500多(件)幅。

其中,《武漢長江建橋計劃書》為中國最早的長江大橋設計書。該計劃書由美國工程師華特爾博士歷時5年完成,全書近10萬字,分為江漢水文、橋址鑽探、設計要點、工程預算、漢口揚子江水位、籌款方案、東南及中央鐵路(公路)系統等十二個章節,有工程設計圖紙近百張。

歷時10年由多國徵集

設計工程圖紙中將橋面分為公路與鐵路兩層,橋頭堡建築與黃鶴樓造型酷似,建橋址與如今的武漢長江大橋相隔僅幾公里。

據了解,武漢長江建橋計劃書手稿及系列工程圖紙,是武漢辛亥革命博物館特聘館員、文獻收藏家蕭琴學歷時10年,分別從日本、美國、新加坡等國徵集而來。

蕭琴學表示:「《武漢長江建橋計劃書》對中國橋樑發展產生過重要而深遠影響,為中國橋樑發展奠定了基礎。」

中國紙品收藏聯盟副主席閆春亞認為,華特爾博士的《武漢長江建橋計劃書》不僅開創中國近代橋樑建設的先河,其橋樑設計理念吸引了眾多中國工程師,一些設計理念還被收入教材中,對於研究中國近代橋樑建築史具有重要的意義。

武漢長江大橋於1957年建成通車,是萬里長江上的第一座橋樑,是連接中國南北的大動脈。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