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反對派庇「瀆誓四丑」 只論親疏不問是非

2016-12-23

曾經是「佔中黑手」的陳健民、朱耀明、鄭宇碩昨天又跳出來,成立所謂「守護公義基金」,企圖透過眾籌方式,籌集500萬元訴訟費,支持被政府以司法覆核挑戰議員資格的羅冠聰、梁國雄、劉小麗及姚松炎。上述四人在立法會宣誓時玩弄各種花招,已經構成不誠實、不莊重及虛假宣誓,政府依據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解釋和香港相關法律,提請法庭判處他們失去議員資格。反對派明知這四人違法,卻想方設法包庇縱容,甚至企圖騙取市民大眾的錢來幫他們打官司,讓他們逃避應有的法律責任,充分顯示出反對派只講親疏、不問是非的醜陋本質。而且,反對派這樣做,有藉眾籌來掩蓋其黑金來源之嫌。廣大市民要看清楚他們的實際用意,不能上當受騙;政府有關方面對這些眾籌更應加強監察,對其中涉嫌違法行為要依法查處。

兩年多前在違法「佔中」事件裡扮演了「黑手」角色的陳健民、朱耀明、鄭宇碩,昨天又浮上水面,聯同羅、梁、劉、姚等人高調舉行記者會,宣佈為四人成立基金,企圖透過街站、網上眾籌及向個別商界及專業人士募捐等方式,為四人籌集訴訟費用。換句話說,就是想用社會大眾的錢,為四人的「瀆誓」「埋單」。

眾所周知,羅、梁、劉、姚四人在今年10月12日宣誓時的表演,顯示他們根本不尊重憲制,不遵守香港有關宣誓及聲明的法律,明顯屬於不莊重、不誠實的行為。特區政府根據基本法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對有關條文的解釋,結合其他香港法律,對上述四人提出司法覆核,就是要依法追究其涉嫌違憲違法的行為,維護基本法的尊嚴,確保香港的法制不受破壞。

但是,反對派為了其政治私利,不僅沒有譴責四人的行為,還出面為其籌集訴訟資金,企圖協助其逃避應承擔的法律責任,這種只論親疏,不問是非的行為,把以往反對派口頭上言必稱「公義」、「法治」,實際上縱容包庇違法行為的虛偽本質暴露無遺。需要指出的是,陳健民、朱耀明、鄭宇碩三人,曾經是違法「佔中」的幕後黑手之一,他們過去煽動違法、破壞法制的行為尚未受到法律應有制裁,如今又跳出來為羅、梁、劉、姚「四丑」張目,正正說明了反對派並不甘心兩年多前「佔中」的失敗,其遺毒一日未清,香港社會就難以真正恢復寧靜。廣大市民應看清其所謂眾籌的本質,就是企圖要騙取社會大眾的錢,以便他們繼續興風作浪,影響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因此,大眾絕不能被其花言巧語迷惑,絕對不要向他們捐輸分毫。

有法律界人士更指出,從以前反對派得到龐大黑金資助的情況看,反對派高調成立眾籌基金,其中一個目的,很有可能是意圖通過這種形式來把黑金「洗白」。另外,從法律層面而言,由於此案沒有相關的公眾人士,資助別人打官司的做法,也有可能是屬於「簡單唆訟行為」,涉嫌觸犯「幫訴罪」。因此,社會輿論呼籲政府有關方面應密切關注他們的行為,如發現涉嫌違法,就要依法予以查處。長遠來說,政府應積極研究立法監管這些為了政治目的而進行眾籌的行為,制止反對派非法洗白黑金、運用黑金操控政壇等違法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