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民陣包庇自己友 破壞法治與港人為敵

2016-12-28

民陣發起元旦遊行,訴求包括反對人大釋法、撤回對4名立法會議員的司法覆核等。人大釋法是依法處理宣誓風波、遏止「港獨」氾濫的必要之舉,特區政府對4名反對派議員提出司法覆核,是依法辦事的體現,維護了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了香港社會穩定。民陣煽動反釋法、反司法覆核議員資格的遊行,暴露反對派包庇自己友,不惜破壞法治、動搖香港核心價值,不斷製造政爭矛盾,搞亂香港,以換取生存空間。反對派為自己的政治利益,罔顧香港社會利益,肆意煽動街頭行動,是與港人為敵。

今年立法會就職儀式鬧出辱國播「獨」的宣誓風波,人大釋法一錘定音,為處理宣誓風波提供了清晰權威的法律依據。特區政府根據基本法和人大釋法、本港相關法律,分別對不依法宣誓的梁頌恆、游蕙禎,以及梁國雄、姚松炎、劉小麗和羅冠聰等人的議員資格提出司法覆核。本港法庭兩度判決梁頌恆、游蕙禎敗訴,喪失議員資格。上訴庭的判詞表明本港法庭無權質疑人大常委會的權力,釋法對香港法院具有約束力。政府的檢控、法庭的判決都是嚴格按照法律行事,經得起任何法理的挑戰。

目前,梁國雄等4人的案件正在審理過程中,民陣無視人大釋法和本港法庭的判決,竟然聲稱政府對4人的司法覆核是「濫用司法程序」,是「惡意的政治檢控」,說明民陣只問立場、不問是非,煽動民眾上街遊行,炮製所謂民意向法庭施壓,企圖讓自己友逃避法律責任。民陣更赤裸裸地宣稱,戴耀廷早前建議,反對派選委以提名換取特首參選人承諾撤銷對4名議員的司法覆核,不是干預司法。這更加反映民陣目中無法,只有對他們有利的才是法律。民陣和戴耀廷把法律視為隨意操弄的工具,實在是對法治的褻瀆。

新一屆特首選舉即將展開,特首梁振英宣佈因家庭原因不競逐連任。反對派一直以ABC(Anyone BUT CY)的策略干擾特首選舉,梁振英不競逐連任,頓時令反對派失去攻擊目標,也亂了陣腳。民陣召集人區諾軒聲稱,特首梁振英宣佈不連任,不代表他的行事作風路線會消失,不應鬆懈,煽動市民參加遊行。

日前,特首梁振英到北京述職,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中央對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工作充分肯定,讚賞梁振英和特別行政區政府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為「一國兩制」事業和香港繁榮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習近平強調,「一國兩制」符合國家利益和港人福祉,符合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共同心願,中央政府、特別行政區政府和香港社會要堅定信心、堅守底線、堅決維護,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在基本法軌道上向前推進。由此可見,不論誰當特首,都必須捍衛「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都要堅守底線,確保「一國兩制」在基本法的軌道上向前推進。

民陣聲稱梁振英不連任也不應鬆懈,反映反對派決意對抗中央,反對捍衛「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人當特首,即使梁振英不連任,他們也會製造新的攻擊目標,挑起新矛盾,不斷散播恐怖氣氛。因為唯有如此,反對派才能渾水摸魚,才有生存的價值。但是,這種為反而反、政爭不息的環境,只會令香港虛耗空轉,蹉跎歲月,日益陷入被邊緣化的困局。廣大市民已經厭倦了無休止的政爭,民陣煽動、蠱惑市民衝擊法治、激化對抗,必然會遭到民意的唾棄。(相關新聞刊A10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