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加強治安執法 保障市民安全

2016-12-28

聖誕假期本港天朗氣清,吸引不少行山客遠足郊遊,享受香港美麗的大自然環境。不料近日在行山徑發生兩宗持刀搶劫案件,多名市民因此損失財物,加上假期發生多宗入屋爆竊案,反映進入年底劫案高發期,警方確有需要投入更大力量打擊相關罪案。由於類似案件或涉及跨境犯案,警方應加強與內地合作,加強情報交流,盡快將疑犯抓捕歸案,並嚴打偷渡犯案行為,防患於未然,維護香港良好治安。

昨日下午在長沙灣鷹巢山自然教育徑發生連環劫案,兩批市民相隔7分鐘先後遇上刀匪,損失現金及手機等財物,匪徒犯案後逃去無蹤。早兩天亦有多間獨立屋發生爆竊案,包括上水金錢村前晚3間村屋遭連環爆竊,以及大埔和大欖在25日亦有獨立屋遭爆竊。這一系列案件接連發生,反映臨近年尾,歹徒作案更加猖狂,對市民安全構成實質性威脅,應當引起當局重視。

事發的行山徑並非人少的偏僻路段,平日不少市民會選擇有關路徑遠足,反映犯案的賊人猖獗。警方為保護市民人身安全和社會穩定,應該盡快設法將疑犯緝拿,並在市民行山地點增派人手加強巡邏,防範類似劫案重演。

香港市民有行山的習慣,加上近日天朗氣清,吸引更多市民趁假期遠足。面對年底的劫案高發期,市民需要提高警惕,行山遠足必須結伴而行,由有經驗的朋友引領,並選擇較多人的路徑,切忌進入偏僻地區或者獨自行山,以免給賊人可乘之機。市民應該發揚守望相助精神,遇上突發事件或發現可疑人物,互相通報,盡快通知警方,合力打擊罪案。

根據案情描述,昨日鷹巢山發生的兩起行山劫案,刀匪操普通話口音,不排除是內地非法入境者所為,本港警方應與內地警方通力合作,及早破案。當務之急,除了針對近期案件展開抓捕之外,還要展開規模龐大的堵截偷渡行動,以免非法入境者在年底來港「發新年財」。

香港與內地只是一水之隔,交流頻繁,跨境犯罪問題從來不容低估,有內地罪犯來港犯案,亦有港人在內地犯案。過去,兩地警方在滅罪、破案和迅速拘捕疑犯方面,有很多成功的案例,例如去年的飛鵝山2,800萬元綁架案,就是在兩地警方攜手合作之下,迅速破案並拘捕疑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一國兩制」下,兩地警方為了維護市民的安全並肩作戰,盡心盡力保障社會治安,成效令人欣慰。 (相關新聞刊A7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