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絕不容日本挑戰兩岸關係底線

2016-12-29

「日本交流協會」宣佈從明年元旦起改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觸動敏感的兩岸關係底線。中國外交部嚴正聲明,堅決反對任何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企圖,對日方在台灣問題上採取消極舉措表示強烈不滿,敦促日方不要向台灣當局和國際社會發出錯誤信息,不要給中日關係製造新的干擾。日本不斷在南海、台海等中國周邊地區攪局,包括出台新安保法、解禁集體自衛權等,其根源都是安倍晉三所代表的日本極端右翼勢力,在歷史觀上犯下根本性的錯誤,沒有對日本軍國主義的侵略歷史和罪行深刻反省。日本若執迷不悟,堅持走邪路歪路,繼續挑釁亞洲鄰國、挑戰世界秩序,中國和全世界愛好和平的人們絕對不會容忍。

所謂「日本交流協會」,是1972年日本與台灣斷交以後,以民間團體名義成立的與台交流機構。如今日方在該協會的名字上玩小動作,司馬昭之心路人皆見。就是要把日台關係官方化,搞「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助長「台獨」氣焰。

與此同時,安倍晉三正出訪美國夏威夷珍珠港,高調宣稱此行是「歷史和解」之旅。西方媒體認為安倍此行是「精明」而不是「真誠」,背後充滿政治算計。這種算計,一方面是面對特朗普上台給日美同盟關係帶來的不確定性,安倍大秀兩國「和解」,意欲維繫同盟關係不變;另一方面,日本一直做美國的「跟班」,奧巴馬任內,安倍就配合其「亞太再平衡」戰略,出台新安保法、解禁集體自衛權呼應配合,如今特朗普企圖拿「一中原則」來「開天殺價」,日本則心領神會,率先在台灣關係上攪渾水。究其根本,是安倍當局沒有正確的歷史觀,從來沒有以負責任的態度去正視歷史,反省日本軍國主義的罪行,反而選擇走挑釁鄰國、挑戰世界秩序的邪路。

觀乎美日近期在台灣問題上的一系列舉動,無疑為台海局勢添煩添亂,開歷史倒車,為中美、中日關係製造干擾。美日把台灣當做籌碼、棋子利用,中美如果陷入對抗,台灣首當其衝受到損害,島內不少有識之士早已指出這一點,蔡英文當局以為有美日撐腰便沾沾自喜,這是誤判形勢,只會自招其禍。

今日中國已經越來越強大,中國「不惹事也不怕事」。國家主席習近平明確表示,在維護國家核心利益上敢於針鋒相對,不在困難面前低頭,不在挑戰面前退縮,不拿原則做交易,不在任何壓力下吞下損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苦果。習近平擲地有聲的表態,顯示13億中國人民捍衛國家核心利益的態度和決心,任何勢力企圖逼迫中國損害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都是癡心妄想。包括安倍在內的外部勢力應早日改弦更張,多做有利於中日友好、地區和平和人類發展的事,這對日本和全世界都有利。 (相關新聞刊A17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