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融通 > 正文

港設計師築起兩地潮流路

2017-01-02
■靳埭強(二排左四)和他的團隊。受訪者供圖■靳埭強(二排左四)和他的團隊。受訪者供圖

看好內地市場 倡根植傳統文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和向紅 昆明報道)1979年,當神州大地還是春寒乍暖之時,有個香港青年跨過界河,忙於在廣州美院開辦設計講座、舉辦展覽,介紹香港及國際平面設計的最新理念、潮流動態,為內地設計學界注入了陣陣新風,築起兩地的潮流之路。他就是香港特區政府銀紫荊星章獲得者、國際設計平面聯盟AGI會員靳埭強。

靳埭強日前在昆明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內地經濟連續20多年的飛速發展,極大地帶動了兩地設計市場的高漲。在其他業界增長乏力的困境中,香港平面設計業務增長年均保持6%左右,這是「國際視野+香港專才+內地市場」共同發力的最好結果。

服務逾200國內外客戶

靳埭強把自己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廣東、北京等地辦展、辦學、出書,輸送香港平面設計理念的難忘經歷稱為「播種」,「自己覺得作了一點點貢獻」。談到專業的發展,他多次對香港業界同仁說「不要在小天地裡困住自己」,對未來設計的市場他大膽地預測「在內地」,同時呼籲在設計中要「根植於中國傳統文化」。他自信比起國外一流的設計團隊,香港專業界「與世界接軌的同時更懂中國」,應積極推動與內地互動繁榮。

香港回歸進入千禧年後,「播種」的效果得到逐步顯現,香港與內地的互動進入黃金時期,平面業務高速增長。靳埭強自然是這個潮頭的引領者。成立於1976年的靳與劉公司在引入第三代合夥人後,變更為「靳劉高創意策略」, 由靳埭強、劉小康及高少康合夥經營,並在深圳開設了分公司,業務逐漸遍佈全國,服務超過200多個國內外的客戶,在業界獲獎無數。

水墨山水獲設計靈感

靳埭強更是深港互動的推動者。身為香港設計師協會三任主席,在他的推動和引領下,香港的一大批專才活躍在深港京各地。上世紀70年代平面設計的代表人物陳幼堅、石漢瑞在內地接手了多個設計個案,每周都有兩天以上時間在內地飛來飛去。80年代的代表人物劉小康、黃炳培、李永銓都是香港有名的設計專才,致力於創意策劃、品牌設計,已經在內地獲得許多重要的項目。90年代的CO.Design、余志光、林偉雄在內地也有合作的項目,很多香港設計師的發展重點都放在內地廣闊的市場。

靳埭強回顧過去的設計生涯,稱受包豪斯的影響,追求時尚、崇洋崇外,作品缺少中國傳統文化的深刻內涵。當自己的設計作品與國外獲獎作品十分相近時,常常反思為什麼沒有在國際獲獎呢?法國浪漫,德國精準,英國紳士,那中國的特色是什麼?評委為什麼不看好中國創作呢?長期潛伏在思想深處的畫家夢被激發了,靳埭強從水墨山水、文人小品中得到了啟發,主張把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融入西方現代設計的理念中去,使設計作品彰顯中國思想、中國內涵,讓時尚、流行的當代面孔積澱中國人的生活態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