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特稿】塞生精通普通話 談「帶路」頭頭是道

2017-01-03
■盧山(左二)與姜在忠(右二)等合影。 李贊銀供圖■盧山(左二)與姜在忠(右二)等合影。 李贊銀供圖

同日另一環節是在大使館中舉行晚宴,由「未來之星」同學跟塞國大學生進行聯誼交流。當地學生不僅能用一口流利普通話作溝通,對「一帶一路」倡議也比較熟悉,他們指出「一帶一路」推行以後,流入塞爾維亞的中國資金明顯增加,亦製造大量就業機會,經濟及民生均見改善。

晚宴開始前當地學生與未來之星學生代表分別致辭,其中,未來之星學生先以現學現賣的塞語向現場同學打招呼,繼而以流利英語向盧山及一眾大使館職員致謝,感謝他們促成交流。他又感謝未來之星同學會連日來的努力,使交流活動順利舉行,讓一眾同學於行程中獲益良多,深信這些交流將能加深香港跟他國青年的友誼,達至民心相通。

另一邊廂,塞國同學亦禮尚往來,以普通話向一眾「未來之星」講解當地歷史及文化情況,其中一人更是早有準備,以廣東話講出「你好嗎?」,讓香港同學們印象深刻。

信「帶路」促當地經濟

同學們於大使館內一起聚餐,兩地同學珍惜時間互相交流,塞爾維亞學生杜山(Dushan)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到訪當地後,電視新聞花了不少篇幅講述中國「一帶一路」的倡議,因此常有聽聞這個詞彙。杜山雖然只學了三個半月的普通話,但已能流利地自我介紹,並且進行簡單的會話交談,令香港學生非常佩服。杜山直言,中國的經濟實力不斷壯大,相信學習中文是未來的大趨勢,認為中國和塞爾維亞若能增加商貿合作,對塞爾維亞的經濟發展會有顯著幫助。另一名塞爾維亞學生Katrina學習中文已有七年,她熱愛中國文化,也曾到中國傳媒大學參加夏令營。她認為「一帶一路」計劃的實施能促進本地經濟,期望未來有機會再次到訪中國,了解更多中國文化。

此次交流讓未來之星們受益不少,香港理工大學四年級同學陳文海認為,活動增進了他與當地學生的友誼,達到與當地人民「民心相通」的效果。他讚嘆當地學生學習中文的熱忱,「學了一年便能說一口流利的普通話,真是太厲害了,香港的學生也要加把勁呢」。珠海學院新聞與傳播學系畢業生郭涵表示,過去對「一帶一路」的概念模糊,但沿途經過各種交流考察,了解到政策有利雙邊發展。她解釋,塞爾維亞的經濟水平不高,平均月工資只有三百至四百歐羅,但當地中資企業,員工工資則可高達一千歐羅,相差達兩倍,而那亦成為大批當地學生紛紛學習普通話的誘因之一,因可以提升進入中資公司的機會。看見世界各地的年輕人以學好普通話為目標,身為中國人的她亦倍感自豪。

■記者 姜嘉軒

特約通訊員 羅港俊、潘希橋 塞爾維亞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