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點讚中國 > 正文

推分級診療 遏資源浪費

2017-01-04
■紅安縣健康扶貧服務大廳內,工作人員完成醫療賠付審核。 記者俞鯤  攝■紅安縣健康扶貧服務大廳內,工作人員完成醫療賠付審核。 記者俞鯤 攝

在解決貧困戶醫療問題的同時,會不會帶來患者「小病大治、過度治療」和醫院超目錄用藥浪費公共資源的問題,郭金城還是略顯擔心。為規範貧困患者就醫和醫院診療行為,紅安確定5家省級醫院、3家縣級二甲醫院、14家鄉鎮衛生院作為分級診療定點醫療機構,若遇定點醫院不能救治的可由當事人申請,批准後可轉到非定點醫療機構。隨後的實地走訪中,郭金城擔心出現的「小病大治、過度治療」情況並沒有大面積地發生。

新政策挽救極貧家庭

紅安縣七里坪鎮馬崗村貧困戶萬建民,家庭4口人,2人患病,女兒小伢患腎功能衰竭症近6年,長年靠藥物治療維持,每年醫藥費用支出近3萬元。萬建民本人患腰椎間盤突出20餘年,因家庭經濟困難一直未進行有效治療,基本喪失勞動能力,家庭深度貧困無法生產自救。今年一月,萬建民到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進行手術治療,住院花費65,860.59元,新農合報銷38,572元,大病保險報銷1,903元,政策性兜底20,385.59元,個人自費5,000元,節省醫療費用2萬餘元,萬建民表示,「以前家裡面得了病,感覺塌了天,大人也受苦,小伢也造孽,沒想到有這麼好的政策,5,000塊錢就治好了病,等家裡好一點,我還準備給小伢換腎,感謝你們!」

倒逼機制助政策完善

去年12月12日,記者在紅安健康扶貧服務大廳採訪時,偶遇一位家中有腦癱兒童病患的居民前往諮詢,該情況匯報給郭金城後,他當即決定盡快研究在定點醫療機構中增加兒童醫院。「群眾有什麼需求,我們就解決什麼問題」,郭金城常把這句話掛在嘴邊,「這是一種先行先試,並不是所有問題一開始都能想到,『健康扶貧』紅安樣本用問題倒逼機制,推動政策逐步完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