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收藏 > 正文

【萬象靈犀】法國人埃斯普利特樂居昆明,醉心微雕

2017-01-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和向紅)常居昆明的法國人理查德.埃斯普利特「滿懷喜悅製作的個人收藏品」--260個微型雕像搬進了昆明市博物館展廳,於早前舉辦了《拿破侖和第一帝國微型雕像展-微縮的法國歷史》展,同時展出的還有法國老電影海報原圖50幅。據策展方稱,這是此類展覽在中國是第一次展出。作為一個「新昆明人」,埃斯普利特希望昆明人都來看看這個「沒有任何商業目的的收藏展」。

埃斯普利特從小喜歡做一些手工,十一二歲開始製作飛機、艦艇模型,大概在十八歲開始用塑料、樹脂、金屬製作微型雕像,題材專注於拿破侖時代的第一帝國。在昆明展出的260個雕像,尺寸分別為54毫米、75毫米、80毫米和90毫米,多為拿破侖時代的將軍、將士及軍隊人員,製作用時15年之久,花了很長時間進行設計、拼裝和塗色。為保證人物的真實性,他查閱了大量的資料。埃斯普利特介紹說,做雕像的樂趣來自兩個方面,一是需要放鬆心情,平心靜氣,一筆一畫刻畫人物,在拼裝和塗製雕像中有製作的樂趣;二是為了再現當時的戰爭和人物神態,需要多方查找資料,到博物館、檔案館或對著名戰役的原型進行重構,有探尋歷史的樂趣。埃斯普利特酷愛法蘭西第一帝國時代,尤其對這一時期種類豐富的制服特別感興趣,製作的雕像也栩栩如生。

埃斯普利特退休後居住在昆明,他注意到中國目前沒有太多的人製作微型雕像,而法國、意大利、西班牙卻比較盛行,也有主題比賽或展覽。同為法國國籍的策展人裴逸飛說,微型雕像藝人當中的突出者,在法國可以獲得職業身份,為一些歷史博物館出售訂單或提供培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