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盼擁鐵甲奇俠管家 港生讀AI

2017-01-05
■李維晉最喜歡電影《鐵甲奇俠》中的人工智能管家賈維斯。圖為《鐵甲奇俠》宣傳照片。 資料圖片■李維晉最喜歡電影《鐵甲奇俠》中的人工智能管家賈維斯。圖為《鐵甲奇俠》宣傳照片。 資料圖片

IB尖子高分赴英升學 強調讀工程非「水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希雯)一般人看超級英雄電影,焦點往往放在主角身上,但對李維晉而言,最吸引的反而是英雄背後的人工智能(AI)管家:「我很喜歡Iron Man(鐵甲奇俠)裡的Jarvis(賈維斯),很希望擁有這台電腦。」自小對機械人有興趣的他,今學年成功獲頒「香港卓越獎學金」,前往英國倫敦帝國學院修讀4年制的電子計算(人工智能)學士連碩士課程。這位獲授以「香港尖子」榮譽的少年特別提到,尖子的稱號局限年輕人於傳統精英學科,強調「讀工程不是『水泡』」,認為既可切合興趣,亦能推動社會發展。

早前於IB國際文憑考到43分驕人成績的李維晉(Alvis),自小已對人工智能感興趣,緣於小學時看過的科幻電影《智能叛變》(I, Robot),「看到機械人居然有感情,非常有趣,自此希望研究這領域。不過長大後才發現,現實中的人工智能不是這樣的。」

Alvis 笑說:「其實現在應用到的人工智能,還是比較像傳統電腦,模仿人類大腦以幫助推理和解難。」

外國重視工程科

電子計算及相關工程學科,在部分香港人眼中,是所謂的「水泡」科,不是IB接近滿分的尖子的選擇。Alvis坦言亦聽過類似論調:「因為認定工程科沒出路,所以有種『看不起』的心態。」

他搖頭嘆道,本港的教育及社會風氣只鼓勵精英要做醫生、律師,而非鼓勵有才能的年輕人去發掘自己興趣,「我曾經有朋友說,『因為』分數不足以入讀醫科,『所以』選讀法律;但醫科和法律其實是完全不相關的!若然他真對醫療學科有興趣,退而求其次應該是讀護理,去當護士。」

相對而言,外國比較重視工程類學科,而這個亦是Alvis選擇到英國升學的原因之一。

Alvis又表示,當初自己決定要修讀「冷門」的人工智能課程時,父母亦曾感擔心,怕自己未來找不到工作。不過當他們明白他對此真心感興趣後,不只尊重其決定,還主動了解人工智能學科和相關工作:「他們會上網找資料,然後跟我商討,其實現時人工智能技術可用於投資公司預測風險,或汽車公司的自動導航系統,機會很多。」

自此Alvis便儲起一疊疊有關電腦工程和人工智能的網上新聞、評論等等資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