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以政治化操作阻礙西九故宮令人反感

2017-01-07

香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計劃在西九文化區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獲得社會正面積極的反應。身兼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出席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會議,詳細講解項目展開公眾諮詢的細節。對於西九故宮這一樁好事,反對派繼續走「逢中必反」的舊路,用所謂「程序公義」和對人不對事的手段,硬把好事說成壞事,以政治化操作阻礙西九故宮興建,實在令人反感,必被主流民意唾棄。

西九文化區的願景就是建設一個國際文化樞紐,利用香港推動中外文化的互動合作,故宮文化博物館落戶西九於法、理、情都無可挑剔。西九管理局條例訂明,設立重要設施須根據實際情況作公眾諮詢。西九故宮文化博物館展開公眾諮詢,恰恰有必須考慮的「實際情況」。故宮博物院要長期借出文物來港展出,大部分是國家一級文物,必須與中央有關部委,包括文化部、國家文物局和故宮博物院磋商,過程必須在保密下進行,否則難以成事。基於這些「實際情況」,當局將公眾諮詢放在簽署意向書後進行,理據充分、合情合理。在昨日的立法會內,多位議員均對項目表示支持;立法會外,不少市民亦歡迎西九故宮落戶香港,顯示興建項目擁有民意基礎。

面對這份對香港大有裨益的厚禮,反對派議員偏要拒諸香港門外,但他們又怕得罪民意,不敢明目張膽反對項目,就改為從兩方面雞蛋裡挑骨頭:一是指責西九故宮不符「程序公義」,二是對人不對事。

所謂「程序公義」,是指項目沒有經事先諮詢。對此,林鄭月娥多次解釋項目的特殊性,且政府已宣佈就項目的設計、營運和未來發展於下周展開公眾諮詢。西九計劃十多年來歷盡大小諮詢,社會早已形成打造世界級文化博物館及藝術展覽群的共識,西九故宮的定位完全符合西九文化區的定位,建館費用由賽馬會承擔,根本順理成章。政府就博物館的設計和營運諮詢公眾意見,充分反映對民意的重視。反對派議員上綱上線打「程序公義牌」,實質並非要按規矩辦事,不過借「程序公義」拖垮項目。反對派策動違法「佔中」、包庇「港獨」,連法律都不放在眼內,現在談「程序公義」實在是笑話。

反對派對人不對事,攻擊官員是其慣用伎倆。在議事堂上,反對派不關心如何將西九故宮做得盡善盡美,而是捕風捉影質疑林鄭月娥推動項目是「特首選舉工程」。這種陰謀論的思維,荒謬絕倫。身為政務司司長、西九管理局主席,林鄭月娥為西九文化區爭取好項目,為香港引入重大的旅遊新資源,是理所當然的分內事,難道應該象反對派,拒絕故宮博物館落戶香港?反對派對人不對事干擾政府施政,無所不用其極進行攻擊和抹黑,企圖令政府一事無成,受害的是香港市民。

在香港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是大好事,體現了「一國兩制」的優越性,對香港百利而無一害,港人翹首以盼。反對派一再漠視民意,抗拒中央好意,只會被民意唾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