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置業安居 > 正文

【置業錦囊】熱錢流向影響樓價走勢

2017-01-09

國森地產集團董事 許畯森

2017年,全球投資者都把焦點集中在人民幣及美元上,利率、美匯指數、美國國債債息表現,都是全球投資者極為關注的事情。香港實行聯繫匯率 ,資產價格包括樓價,自然受到美國利率政策及美元走勢的影響,當美元上升時,本港樓價理論上要作出相應的調整。

低利率推動地產價格上升

簡單來說,當美元及利率上升,香港資產價格便要下跌,所有香港的內部價格,例如股價、樓價、工資、通脹等都需要作出相應的調節。筆者愚見,美元上升影響熱錢的流向,是左右香港樓價的主要因素。因為熱錢的流向,直接決定了香港的實質按揭利率,而實質按揭利率,將是主導樓價的走勢重要原因。正如2008年,當時負利率持續,本港熱錢充裕,銀行水浸而推動借貸,這是推動此輪香港地產價格上升的主要原因。

由於本港實施聯繫匯率制度,香港的實質按揭利率,主要受美國利率走勢、香港通脹率及銀行按揭市場競爭所影響。回顧1997年前,本港實質按揭利率維持在5%內;到1999年,亞洲金融風暴後香港出現通縮,導致實質按揭利率急升到13.8%;2001年科網股泡沫爆破,美國開始減息,加上香港通縮情況改善,實質按揭利率又降至5%;當2003年下半年起經濟開始好轉,香港更於2004年走出通縮困局,實質按揭利率則持續低企;而踏入2008年,因通脹率上升,存錢在銀行的利息回報追不上通脹,令香港進入負利率時代。在負利率期間,借貸成本低廉,為了抗衡通脹和資金保值,大家都將資金投資於物業資產上,導致香港地產瘋狂急升。

資金充裕 港可不隨美加息

2017年,實質按揭利率會有什麼變化?香港的通脹,一直高於大部分主要經濟體。回顧過去,通縮現象在美國、英國、歐元區都曾出現過,但香港的通脹在大多數時期都有3%以上。雖然本港今年經濟的變數較多,但經濟增長預測也有1.8%的增幅,基本通脹率也在2%以上,再加上現時本港的資金仍很充裕,仍有一定彈性不跟隨美國加息,所以在可見的2017年,香港的實質按揭利率,仍可保持低位,期望今年樓價回調可能是不現實的想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