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中烏發掘「明鐵佩」遺址 改寫古城歷史

2017-01-11
■烏國明鐵佩遺址衛星俯瞰圖。網上圖片■烏國明鐵佩遺址衛星俯瞰圖。網上圖片

中國考古學家首次在境外絲綢之路沿線開展規模最大的考古項目--烏茲別克斯坦「明鐵佩」遺址的中烏聯合考古發掘,「重寫」了古代中亞城市的歷史。最新的考古成果顯示,明鐵佩古城並非遊牧者的臨時戍堡,而是具有豐富文化層的大型城市。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學論壇.2016年中國考古新發現」昨日宣佈,該成果入選首次設立的年度「國外考古新發現」。

「明鐵佩」遺址位於費爾干納盆地東南部,距今約2,000年,正處於西漢張騫通西域的時期。中烏聯合考古發掘從2012年開始,先後進行過5次發掘。

2016年度最新的考古成果顯示:「明鐵佩」古城並非遊牧者的臨時戍堡,而是具有豐富文化層的大型城市。特別是通過確認的東、西、南、北四面城牆發現的外城,將原本500米×800米內城遺址擴大到約2,100米×1,300米,從而一躍成為公元前後,費爾干納盆地內面積最大的古代城址。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特有的「洛陽鏟」鏟探技術和精準測量技術、計算機成圖與數據分析軟件的有機結合,成為這座古城「重生」的關鍵。■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