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沙螺洞換地 政府業主共贏

2017-01-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洪鏘)具生態價值的大埔沙螺洞長達40年的保育爭議,在昨天的施政報告窺見曙光。梁振英在報告稱,政府正積極考慮透過非原址換地方式,以大埔船灣堆填區地換取沙螺洞私人土地。協助大業主沙螺洞發展有限公司的法律顧問稱,樂見「政府終於肯做洁v,期盼政府可盡快落實具體方案,達至共贏。

協助沙螺洞發展有限公司董事方松鏗的有償法律顧問兼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表示,從業主角度對今次施政報告持開放態度,盼盡快與政府「坐低傾傾具體方案」,又重申「方先生已經唔係講賺錢,而係希望有合理方案解決。」該公司於2016年中向行政會議提呈請書,張達明指,去年9月至10月當局表示仍在考慮中,「今日佢都係講考慮,但份量唔同,正面好多。」

雖然現屆政府餘下任期無多,不過張達明不認為政府換屆會對事情添變數。「議題不涉大措施,暫時看不到反對理由,大家都覺得係共贏,用堆填區地來換高生態價值地方,看不到下一屆特首有機會叫停,而現屆亦沒有say no。」

據了解,方松鏗家族在1979年透過沙螺洞發展有限公司以近1億元購入沙螺洞95%以上地皮,佔地約30公頃。發展商本擬發展為高爾夫球場與住宅,80年代起遭到環保團體極力反對,及至1997年,項目被劃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