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方視窗 > 正文

陝西高起點建設自貿區

2017-01-21
■西安綜合保稅物流中心。  本報陝西傳真■西安綜合保稅物流中心。 本報陝西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陽波、張仕珍 西安報道)陝西省省長胡和平在日前舉行的陜西省第十二屆人大六次會議上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陝西將高起點建設陝西自貿區,積極探索內陸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打造與國際接軌的營商環境,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大格局。

2016年8月31日,陝西自貿區獲批,這個在「一帶一路」戰略中佔據重要地位的內陸省份,迎來新的發展機遇。對於2017年陝西自貿區的發展,胡和平表示,陝西將突出制度創新,大膽闖、大膽試、自主改,複製推廣上海等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創新經驗,創造具有陝西特色的實踐經驗。

加快「走出去」步伐

為探索新模式,要形成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制度規則體系、政府監管體系和管理體制機制,打造與國際接軌的營商環境,以開放倒逼改革、以改革促進發展。

同時,實行外商投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創新通關機制,搭建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實現口岸「一站式作業」。

此外,陝西亦將全方位推進對外開放,加快「走出去」步伐。持續抓好「一帶一路」交通物流、科技創新、產業合作、文化旅遊和金融合作五大中心建設。支持西安國際港務區打造中國最大內陸港,加快建設空港綜合保稅區,爭取設立寶雞綜合保稅區,組建西北國際貨運航空公司。設立產業海外發展基金,支持100戶優勢企業參與國際產能和現代農業合作,加快建設3個設立在國外的經貿合作園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