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專題 > 正文

【行程總結】十日訪三國 多面識倡議

2017-01-23
■未來之星交流團在地拉那國際機場大合照。李贊銀供圖■未來之星交流團在地拉那國際機場大合照。李贊銀供圖

是次「一帶一路」交流團由未來之星同學會主席團主席、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親任團長,帶領一行30名本港精英大學生前往阿爾巴尼亞、塞爾維亞和波黑三國交流。10日的行程涵蓋經濟、政治、民間青年聯誼等內容,讓港生全方位了解「一帶一路」倡議如何帶來正面影響。

交流團抵達阿爾巴尼亞的首站便考察了地拉那國際機場,它是由香港光大控股收購,是歐洲首個由港企全資擁有的機場,更是香港跟「一帶一路」地區互動的重大經濟項目。

其後則與當地爭取一體化社會運動黨副主席及黨員會面,認識阿國政治生態與社會狀況,並於中國駐阿國大使姜瑜見證及參與下與地拉那大學孔子學院學生聯誼。

交流團及後到達波黑首都薩拉熱窩參觀,與當地大學生交流,獲中國駐波黑使館臨時代辦李彧杰盛情款待,此外又考察了當地由中國企業承建的斯塔納里火電站,及與中國華為公司巴尼亞盧卡辦事處員工交流,認識中資企業在當地發展。

一眾未來之星學生於平安夜來到塞爾維亞,考察了科斯托拉茨火電站及跟當地學生聯誼,又獲中國駐塞爾維亞使館臨時代辦盧山接見及講解「一帶一路」於當地實施情況。

同學亦有機會參觀「一帶一路」重要合作項目貝爾格萊德跨多瑙海大橋和卡萊梅格丹公園,以及當地被炸中國大使館舊址,重新認識這段慘痛歷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