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張仁良星聲講「師中之師」

2017-02-07
■張仁良以聲音導航,講述「萬世師表」孔子的故事。勵進供圖■張仁良以聲音導航,講述「萬世師表」孔子的故事。勵進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勵進教育中心去年9月起展開「光大控股星聲講故事」計劃,由社會各界名人以聲音演繹有關中國文化及歷史的故事。計劃昨日於中心網站推出播出其第十一個故事《老師中的老師》,由香港教育大學校長、扶貧委員會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專責小組主席張仁良,分享有關「萬世師表」孔子的生平及事跡。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三人行,必有我師焉」、「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敏而好學,不恥下問」等這些發人深省的「金句」,都是出自被後人尊稱為「萬世師表」的孔子,在張仁良聲演《老師中的老師》故事中,他會為學生及有興趣人士介紹孔子的生平。

孔子自小希望能當上文官,說服國君以禮節治國安民,但在他周遊列國的15年中,卻一直未獲得重用;到後來他打消做官的念頭,改為收徒講學,繼續發揚其理念。

孔子強調「有教無類」及「因材施教」,相傳有弟子多達3,000人,其弟子更將他的言行及講學結集成書,名為《論語》。《論語》中有很多精彩的語句,不但針對當時的時弊而作出警世的良言,更成為歷代教育工作者依據的模範。

有關「星聲講故事」計劃及其有獎問答遊戲的詳情,可瀏覽https://endeavour.org.hk/index.php/top/starstarsaystory。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