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姓故事 > 正文

此刀畫非彼刀畫

2017-02-08
■王濮方刀畫作品《善》。 本報河南傳真■王濮方刀畫作品《善》。 本報河南傳真

記者在做前期採訪準備工作時,發現如今刀畫家很多,自稱刀畫創立者的也很多。齊白石的一個再傳弟子還專收了洋徒弟傳授刀畫,亦有廚師拎起菜刀不做菜專寫字的。

而王濮方的靈感則源於2003年在家與朋友吃西瓜時,看到電視上對西方油畫刀畫的介紹。於是,王濮方與朋友便現場用西瓜刀實驗,發現用刀沾墨確實可以寫字。於是這才潛心鑽研,嘗試不同的刀。劃破了的廢紙和用完的墨水瓶堆成了小山一樣,曾佔滿了他家中整個房間。

王濮方更多的是以菜刀、水果刀代毛筆,在宣紙或銅版紙上進行寫字繪畫,也因此,王濮方被輿論界普遍譽為「東方刀書畫創意人」。西方的油畫刀更多的是作為一種潑墨工具,凸顯顏色的層次感。當然,用刀在木頭上或者石頭上刻字、刻畫則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刀畫了,則只能說是雕刻藝術的一種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