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文匯學林】幼坐祖母背簍 滿載深厚情感

2017-02-10

故鄉在我的記憶裡是一條蜿蜒的山路,小小的我坐在祖母的背簍裡,或吃蚅囿G,或玩茪ㄙ齒W的小玩意兒,每日夕陽下山後,做完農活的祖母背茼阰I簍,背簍裡有個小小的我,山路左彎右拐,年幼的我不記得回家的路,卻清晰地記得祖母暗色的衣衫和穩健的步子。

黃昏了,小小的山莊裡飄出陣陣甜香,忙碌了一天的祖父母終於能休息了,晚餐是最家常的l子和醪糟溏心蛋湯圓,我們圍坐在木桌邊,如村裡的每一戶人家,享受茖窄堀珧坅嶊漱@頓簡單又溫馨的晚餐。

傍晚,一家人聚在一起說起家常事,小小的我安靜地伏在祖父膝頭,這就是我的記憶裡,在家鄉度過的普通的一日。從前的歷史我沒有記憶可查,但從老一輩的人嘴裡卻聽了不少故事。

故鄉位於四川盆地的北部,嘉陵江中游,四季分明,記憶中的故鄉,春天,四處鬱鬱bb,祖父與小夥伴們四處追趕蝴蝶;夏天,少許悶熱被雨水沖散,溪水乾淨,他們嬉戲,淘洗果子;秋天,果實纍纍,辛勤一年的農民們享受蚋蛈洩熙葝痋F冬天,大概就是銀裝素裹的世界了吧,淺淺的雪掩了天地,一家人圍荇膉鶠A談天說地,紅薯和花生埋在餘燼裡飄出陣陣香味。

那一年,祖父才20歲出頭,祖母也才17歲,沒有轟轟烈烈的愛情,沒有轎車樓房,只是鄰村的人介紹,祖母看重祖父為人老實,見了幾次面後,在物質條件並不好的上世紀70年代初,一桌簡單的酒席,祖母就這樣嫁給了祖父。

過了數年,祖母懷上了大舅,那時候的祖母每天還要去田裡幹活,每餐在集體食堂只能吃一個半個紅薯,做完農活還要在夜裡走山路回家。

那時祖父每日都會偷偷給祖母省下半個紅薯藏在口袋裡,我不能從寡言的祖父嘴裡聽到更多的細節,但是我也能想像,做完農活的兩人走在只有星光的黑夜中,山路崎嶇,祖父是如何攙茼瘞吨ㄚK的祖母,借虓L弱的星光走在路上,那樣艱苦,但又不至叫人絕望。

質樸感情刻印在我心

那個年代,溫飽已是奢望,也就鮮少有人提及愛情這個詞,說出口最露骨的話都是兩口子過日子,愛情這個詞是大家的忌諱,也是老實巴交的農民們說不出口的「肉麻話」,但那份質樸的感情卻如大山一般,雖然沉默,卻深刻地印在了我的心裡。

走過最艱辛的日子,終於兒孫滿堂,子女都在城市裡安了家,只有在清明或重大的節日才回到故土,但祖父母卻不願意隨茪l女遷居到城裡,也許是因為那份深深的羈絆吧,祖父母的一生都在那山路上,蜿蜿蜒蜒,酸甜苦辣,我並不能體會。

彼時我已經不是背簍裡那個小小的我了,節慶在親戚家吃完飯後,在漆黑的夜裡,我們一同走在通往老房子的山路上,祖父母走在前面,我跟在後面。星光黯淡,我偶爾間打趣道:「這光這麼暗,沒有手電筒怎麼回家啊?」不多言的祖父才回道:「這條路閉茞揮痝ㄞ鄖咻^去了。」那時我才明了,於祖父母,故鄉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熟悉的,給他們安全感的。

幼年的記憶裡,那條通往老房子的山路曲曲折折,我並不能準確地記得回家的路線,但祖母的背簍和甜甜的醪糟湯卻令我無法忘懷;而於祖父母,飢寒交迫的日子已經過去,但相濡以沫的情感卻永遠如同故鄉蜿蜒的山路和無言巍峨的大山,熟悉而深厚......■聖士提反堂中學學生 楊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