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港鐵全面檢討安保 向市民多作承擔

2017-02-14

10日晚發生的港鐵車廂縱火案,引起全港對港鐵安全的高度關注。港鐵主席馬時亨昨日宣佈成立高層調查小組,檢討事故應變安排,並邀請海外及本地專家提供意見,預計1個月內有初步報告。事件提醒港鐵,必須做好風險管理和應對準備,提升對公眾安全的保障,更應認真思考如何在安全與效率之間尋求平衡。增強公眾安全保障,難免帶來成本壓力,港鐵作為一間實力雄厚的公營機構,必須有所承擔,為香港創造一個安全的乘車環境,向港人負責。

縱火事件發生後,社會各界都紛紛要求港鐵檢討安全保障是否足夠,並提出了不少意見,例如在車廂內加裝閉路電視、仿效深圳設置入站安檢、由警方抽查入站乘客等等。種種做法各有利弊,社會對該做什麼、不做什麼有不同看法。但現階段,港鐵應該以開放態度面對不同建議,作一個全面、系統、深入的檢討,不應有預設立場。

有關這次縱火案的檢討,港鐵有必要先從自身查找問題,例如車廂的滅火設備是否足夠、是否有清晰的標示、職員在面對突發事件的應對是否恰當、能否有效控制場面等等,港鐵作為公共交通服務提供方,查找不足、亡羊補牢責無旁貸。

港鐵是香港最重要的大眾運輸系統,每日運送超過500萬人次,其優點是快捷方便。如果因為一次縱火事件,就要仿傚其他城市的安檢做法,採進嚴密安保措施,例如入站安檢、警方抽查等,恐怕會引起爭議。有人會認為此次縱火事件是單一事件,香港仍是全球最安全的國際城市,市民安份守紀、尊重法治,無必要小題大作,如臨大敵,目前不至於要為提升安全而犧牲港鐵運作效率。

安全和效率之間的選擇,港鐵的確應充分諮詢公眾意見,爭取最大共識,找到最合適的方案。事實上,安全與效率很多時候是一對矛盾,需要適當平衡。但是,人命關天,安全始終是首要考慮。港鐵乘客量大,強調方便,但不能不考慮安全風險;而且,正因為乘客量大、人員複雜,一旦發生事故,傷亡更大,社會影響更嚴重,港鐵難道不應該採取更嚴格的安保措施?目前的關鍵,是應該研究如何既加強安保,又盡量減低對效率影響的平衡方法,而非未作深入探討,就先入為主地設下「不可行」的立場。

港鐵擁有龐大的地產物業投資,每年綜合利潤數十億,有責任承擔更多企業社會責任。提升港鐵的安全防範,無論在設備、人手、宣傳方面,都要增加支出,而為讓市民安全放心乘搭港鐵,防範縱火事件重演,預防其他不測事件,港鐵應主動負擔增加保安的費用,切勿斤斤計較,轉嫁到乘客身上,以示取之於民、用之於民,回饋社會,維護港鐵的良好企業形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