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拉布政客以「為民」藉口傷害市民

2017-02-16

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昨日繼續審議124億元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撥款,多名反對派議員提出要抽起「具爭議性」的項目,又多次提出休會動議,導致議案到會議結束時仍未能表決。此次撥款涉及9400多個項目,與市民生活和中小企的生計息息相關,若未能如期批出撥款,多個項目被迫停工,承建項目的中小企可能被逼上絕路,影響數以萬計打工仔生計。反對派議員以「為民」作為藉口大肆拉布,自詡站在政治道德高地,卻罔顧市民生計和企業發展,廣大市民定會看清拉布議員的虛偽。相關委員會主席應果斷剪布,保障香港和市民大眾利益。

拉布神憎鬼厭,反對派議員當然不承認他們刻意拉布,反指是政府迫他們處於「手心是肉、手背是肉」的兩難境地。這是為拉布製造借口,美化拉布。例如朱凱Y不滿意撥款涉及橫洲發展計劃,有關部門已多次解釋,目前審議的基本工程儲備基金,只是用於橫洲發展的前期項目,主體工程的撥款會分開處理。又例如民主黨林卓廷提出的觀塘噴水池爭議,該項目在區議會已經通過,如果立法會連這些細小的社區項目都要抽出來逐項處理,香港真是寸步難行。反對派以兩三個所謂有爭議項目為理由,阻住9000多個項目通過,這是否刻意拉布,是真的為民謀利,還是阻民發達,市民一目了然。

工務小組委員會本年度只有17次會議共約34小時,卻要處理43個議案,時間本來非常緊迫。而本立法會期至今只通過1個項目,史無前例。但反對派毫無緊迫感,多次提出休會動議,單是為爭拗應否休會已浪費大量時間。反對派竭力拖延時間,一點也不關心項目能否通過。如果有關工程撥款被拖延,定必令工程費用上升,不僅要由納稅人埋單,而且令承建項目的中小企資金周轉不靈,被迫停工,不能出糧,問題相當嚴峻。建造業大聯盟上周才開記者會,表示現時進行的項目大部分在未來一兩年完成,如果立法會拖延新項目的通過,造成工程青黃不接,40萬建造業從業員的生計將成問題,受害的是普羅打工仔。反對派議員在工務小組拉布,中小企、基層勞工都成為受害者。

本屆立法會開鑼以來,拉布無日無之,反對派置經濟民生發展於不顧,口口聲聲為民發聲、監督施政,實際罔顧市民生計和中小企的生存。特首梁振英發表施政報告後指出,香港已輸了很多時間,不能再輸下去。政府只爭朝夕推動發展,反對派卻肆意拉布,香港只能繼續虛耗蹉跎。奉勸反對派議員不要做口講為民、實際害民的事,放香港一條生路。而對付拉布最好的辦法,就是果斷剪布,這是最符合香港的整體利益的行動,肯定得到主流民意的歡迎和支持,委員會主席應大膽出手,莫讓拉布氾濫誤港禍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