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消基會」促查交通主管部門

2017-02-19
■「消基會」昨日舉行記者會,呼籲當局對交通主管部門進行調查。中央社■「消基會」昨日舉行記者會,呼籲當局對交通主管部門進行調查。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台灣消費者權益保護組織「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昨日舉行記者會時表示,遊覽車重大事故不斷,當局交通主管部門顯然未盡監督及管理權責,呼籲監察機構對相關人員進行調查與糾正,要求其確實檢討並改善,以確保台灣旅遊安全。

台北蝶戀花旅行社一輛遊覽車上周一(13日)晚從武陵農場賞櫻返回台北時疑因車速過快翻覆,造成33人死亡、11人受傷,是島內近30年來最嚴重的公路事故。連日來,輿論對官方多年來懈於監管遊覽車市場多有批評。

總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在昨日上午召開的記者會上,「消基會」負責人說,遊覽車事故頻傳,交通主管部門總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未針對營運管理、車輛結構等進行全盤檢討,呼籲監察機構對相關負責人員調查、糾正,若確有失職情況,即提案糾舉,要求確實檢討並改善。「消基會」負責人說,居高不下的事故率,讓遊客暴露在極高風險之下。司機工作超時、車身結構安全性、遊覽車靠行亂象等問題,一一浮上台面,顯示台灣的旅遊交通安全已亮起紅燈。

「消基會」還表示,面對遊覽車業的積弊,當局交通主管部門多年來怠惰不作為,把旅遊、遊覽車亂象全推給市場機制,但技術、工時、管理等部分,消費者根本無法知道這些訊息,民眾需要當局為消費者把關。

據台灣衛生福利主管部門統計,截至前日下午3時,「2.13」遊覽車事故受傷的11人中已有6人轉入一般病房,還有5人仍在加護病房觀察。此外,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處日前前往蝶戀花旅行社實施勞動檢查,確認「2.13」事故遊覽車司機至少在1月29日至2月9日連續出勤達12日,旅行社已違反「勞基法」規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