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兩局長請辭 為車禍負責

2017-02-20
■遊覽車重大事故後,「公路總局」局長陳彥伯(圖左)、「觀光局」局長周永暉已自請處分。   中央社■遊覽車重大事故後,「公路總局」局長陳彥伯(圖左)、「觀光局」局長周永暉已自請處分。 中央社

台各界促防悲劇重演 「交通部」須全面檢討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台灣一賞櫻團遊覽車翻車致33死11傷事故已過去6天,當局官方昨日證實,事故所涉「交通部」轄下兩主管機關「公路總局」、「觀光局」的局長已經口頭請辭,以示負責。

據悉,此次台北蝶戀花旅行社的遊覽車翻車意外,也引發了社會大眾關注遊覽車司機過勞、拼裝車和遊覽車靠行等議題,認為執政當局主管機關管理缺失,應負起政治責任。

口頭請辭有待裁示

對此,台「交通部」次長王國材昨日證實稱,「觀光局」局長周永暉、「公路總局」局長陳彥伯已經口頭向「交通部長」賀陳旦請辭,以表示負責,不過最後結果還是得等賀陳旦裁示。王國材說,這兩位局長都上任不久,遇上意外也非常認真在處理後續,因此「交通部」到底會不會同意兩位局長請辭一事還得經過通盤考量。

陳彥伯昨日赴殯儀館哀悼車禍罹難者,強調要為此負起行政責任,他已向「交通部長」口頭請辭,並提出書面辭呈。陳也說,公路主管機關以後會就遊覽車安全管理繼續加強,讓這樣的悲痛事件不再發生。

「交通部」稱,這兩名局長去年9月才就任,任職期間不算長。目前賀陳旦還未對兩名局長的辭呈有明確表態,一切都會先等事件處理告一段落後才會決定。

遊覽車重大傷亡案,公路及觀光兩局長已口頭請辭,台朝野亦對此表態。「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陳雪生說,兩位局長剛上任沒多久,政治上要負責,但要不要弄到請辭的地步?他認為可以考慮。

應建遊覽車安全制度

陳雪生表示,懲處有必要,是不是要弄到辭職下台?他保留意見。並指拼裝車問題不解決,將來還是會有同類的事情發生,「交通部」要好好檢討。

民進黨「立委」鄭寶清稱,這種意外事情要主管機關首長負責不是很恰當,對兩位局長也不公道,要找到問題癥結所在,辭職無法解決問題。

另一位民進黨「立委」李昆澤受訪說,短短幾個月內發生火燒車、遊覽車翻覆意外,嚴重影響台灣旅遊形象。上次火燒車事件發生後,「交通部」未能全面檢討遊覽車安全制度,必須要有人負責,有人負責是最基本,更重要是要建立遊覽車安全制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