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跨行即時轉賬平台明年推

2017-02-23
■財政預算案展示了本港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最新發展及規劃。■財政預算案展示了本港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最新發展及規劃。

金管局將與業界多項合作 促金融科技發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偉昉)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在財政預算案中,披露本港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最新發展及規劃。其中,金管局明年將推出「跨行即時支付轉賬平台」,解決目前本港各移動支付工具跨行跨平台轉賬的困難,加快本港移動支付的發展。金管局及應科院還將與金融業界、初創企業,在生物認證、分佈式分類賬(Distributed Ledger)應用上有多項合作,促進本港金融科技的發展。

陳茂波昨表示,金融科技使交易和理財更便捷、安全和具成本效益,改變傳統金融服務模式,便利市民生活,其中一例是電子支付。為進一步強化支付基建,金管局正在研究「快速支付系統」,將在明年推出,提供一個無間斷運作的跨銀行即時支付轉賬平台,「讓銀行和支付工具營運商向用戶提供更快捷、方便和全面的支付和轉賬服務。」政府亦積極探索為政府賬單及收費提供新的支付渠道,便利公眾使用政府服務,並鼓勵更多市民採用創新的支付產品及服務。

《支付系統及儲值支付工具條例》在去年11月正式實施,金管局至今發出了13個儲值支付工具牌照,近年銀行亦推出P2P(個人對個人)支付服務。雖然市場上有不少支付工具,但不少意見認為香港支付工具普及程度及發展步伐落後,其中一個原因是客戶在使用服務和轉賬時仍有不少限制。

建新系統打破各據山頭局面

當金管局快速支付系統建立後,有助打通不同儲值工具和銀行支付應用程式各據的山頭,各間銀行需在金管局設立賬戶進行轉賬,讓市民或商戶可輕鬆實現「跨行即時支付」,如同現時處理大額跨行轉賬的即時支付系統(RTGS)。

金管局發言人表示,局方一直與業界保持聯繫,就系統設計工作進行諮詢,預計系統可於明年年底推出,詳情及具體方案會適時作出公佈。銀行及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可透過「快速支付系統」提供各種支付服務,系統適用於個人及企業客戶的戶口。支付上限的具體細節仍在研究當中,但會考慮支付需要及保安原則而決定。收費與否將會由銀行決定,現階段未有相關資料。

銀公表支持 業界將積極配合

銀行公會主席及中銀香港副董事長兼總裁岳毅對「快速支付系統」表示支持,相信業界會積極配合,務求為香港市民提供更多的服務選擇,並指銀行業界一直致力於金融創新和金融科技的發展,於「產品和服務上不斷推陳出新,為廣大市民提供更優質的體驗」。

於金融科技的其他發展範疇,生物認證亦為主要方向,陳茂波表示,不少金融機構提供指紋、聲紋等認證方案供客戶選擇,以提高交易安全。去年9月金管局推出「金融科技監管沙盒」,陳茂波指沙盒可幫助銀行在風險可控的環境和彈性安排下試驗其生物認證服務,令新服務可以更快推出市場,並期望業界能善用沙盒的測試環境,為市場帶來更多應用新科技的產品和服務,也體現了適度的監管創新可以同時兼顧保障消費者和推動科技應用。

推進生物認證區塊鏈等發展

陳茂波指出,分佈式分類賬和網絡安全是金融科技其中兩個發展重點。去年金管局聯同應科院和多家銀行合作探討包括區塊鏈(Blockchain)在內的分佈式分類賬技術應用的可行性,並在11月發表第一階段白皮書,探討利用該技術進行物業估值數據管理、貿易融資和電子身份管理等的可行性。他表示,今年下半年會發佈第二份白皮書,公佈相關概念如何能夠應用於不同的交易場景。另外,金管局去年12月實施網絡防衛計劃,在加強對消費者使用銀行網絡服務保障的同時,也提升了本港網絡安全的水平和能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