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諉過中國 民眾不認同

2017-02-25
■特朗普在白宮接見20多名製造業龍頭的總裁,會議焦點放在對美國不公的貿易協議。 彭博社■特朗普在白宮接見20多名製造業龍頭的總裁,會議焦點放在對美國不公的貿易協議。 彭博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與多名美國企業總裁會面,他抨擊對美國不公平的貿易協議,令美製造業職位大量流失,又點名指中國加入世貿令美國工廠倒閉。特朗普承諾會改變貿易政策、改革稅制及規管、投資基建,以及增加培訓,從而將數百萬職位帶回美國,但沒有透露具體行動。專家向特朗普大潑冷水,指工業自動化、經濟衰退及全球化是職位流失的部分原因,無論特朗普推出何種措施,都無法令失去的職位回流。

特朗普在白宮接見20多名製造業龍頭的總裁,會議焦點放在對美國不公的貿易協議。特朗普指出,自從美國簽訂「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製造業職位大減1/3,又指自中國2001年加入世貿後,已導致美國7萬間工廠倒閉。他同時批評,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接近5,000億美元(約3.88萬億港元),稱「美國必須有所作為」。

美對華逆差去年減5.5%

部分出席的總裁質疑,製造業仍有大量職位空缺,美國真正缺乏是合資格的高技術勞工,因此建議當局推行培訓計劃。

然而根據美國商務部最新公佈的數據,特朗普明顯誇大工廠倒閉及對華貿易逆差情況。美國私營工廠數量去年為34.4萬間,較2001年下跌5.6萬,跌幅比特朗普所說的7萬間少。另外,美國去年對華貿易逆差總額為3,470億美元(約2.69萬億港元),按年下降5.5%。

50%美國人對華有好感

特朗普競選期間指控中國刻意壓低人民幣匯價,取得貿易優勢,搶走美國職位,他前日宣稱不會收回言論,甚至形容中國是操縱貨幣的「冠軍」。不過,美國財長姆努奇恩同日較早時表示,財政部暫時不會把中國認定為匯率操縱國,需待評估程序完成才作決定。

特朗普不斷諉過中國的做法,似乎未獲民眾認同,蓋洛普最新民調顯示,50%受訪美國人對中國有好感,是20多年來最高。

中方回應「經濟發展冠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回應特朗普指控操縱匯率,稱中方無意壓低人民幣匯價,從而取得貿易優勢,人民幣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希望各方客觀看待匯率問題。耿爽又稱中方是經濟發展的「冠軍」,而非操縱匯率方面。 ■路透社/法新社/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