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2017兩會前瞻:兩會熱點調查:反腐倡廉暫居榜首

2017-02-26
■「反腐倡廉」最受內地網民關注。資料圖片■「反腐倡廉」最受內地網民關注。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人民網日前第16次推出「兩會熱點調查」。本次調查得到廣大網民的熱情響應,截至2月24日21時,參與網民達119,037人次,其中,「反腐倡廉」位居熱點候選排行榜首位,「社會保障」、「醫療改革」、「就業和收入」和「住房」分列第二至第五。

社保醫改分列第二第三

從投票情況看,在「反腐倡廉」方面,「2016年國內持續高壓反腐」的諸多事件中,中央巡視「回頭看」最受網民關注;21%的網民認為,「身邊吃拿卡要」的基層腐敗問題好轉明顯;25.27%的網友表示「加大對違紀違法案件查處、曝光力度」最能有效預防腐敗。

「社會保障」排在調查熱點排行榜次席,從投票情況看,29.38%網民對「適時調整基本養老保險待遇」這項社會保障制度改革懷有最大期待;「因病致貧人員」成為32.87%網友心中最欠缺保障的人群;26.33%的網友則認為當前中國養老服務業發展中主要存在「養老服務機構費用過高、質量偏低」問題。

在「醫療改革」調查中,17.35%的網友認為「優化異地醫保看病報銷程序」成近年來醫改過程中最大改進;而面對如何緩解醫患關係緊張局面,26.74%的網友認為「應當提高醫護人員專業水平」;此外,36.47%的網友表示「醫療專業水平不夠」是基層醫療服務機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站點、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目前迫切需要改進的問題。

逾七成認同房子非用來炒

「就業和收入」近年來一直是網民關注的熱點話題之一。在本次調查中,68.41%的網友認為目前就業形勢比較嚴峻;52.5%的網友認為2016年收入與上一年相比基本沒變;27.89%的網友認為當前社會收入差距主要表現在「普通員工和管理者收入差距過大」。

在「住房」選項的調查中,75.26%的網友認為,「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34.43%的網友認為,未來一年裡,房價將有小幅上漲;而在「以下房地產調控措施中,您認為政府當前最迫切的是?」調查中,38.33%網友將票投給了「抑制投機需求」。

此外,「依法治國」、「環境保護」、「教育公平」、「國防和軍隊改革」、「簡政放權」依次排在本次調查的6位-10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