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冀「西九故宮」成為文化生活輸氧站 藏寶亦藏藝術魂

2017-02-27
■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於1月10日在中環展城館舉行記者會,交代興建故宮館的情況。 朱慧恩 攝■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於1月10日在中環展城館舉行記者會,交代興建故宮館的情況。 朱慧恩 攝

中國最少有五千年具文字記載的文明史,是全世界唯一沒有斷代的傳承。而北京「故宮博物院」過百萬件文物中,包含了陶瓷、書畫、玉器、銅器等,完整地記錄了各類文物從萌生到輝煌的歷程,並由此反映了古人的思想、生活與藝術水平。因此,「故宮博物院」本身就是一部活的文明史。

在中國首都北京有「故宮博物院」,在台北也有「故宮博物院」,除了珍藏不少國寶外,還經常舉行極具分量的展覽,成為人民精神生活的一個「輸氧站」。如今,香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將與北京故宮博物院合作,在西九文化區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長期展出北京故宮博物院的文物珍藏,按規劃在2022年落成,香港多了一個重要的文化據點。■採訪:朱慧思、陳添浚

縱然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消息出來後面對諸多政治、經濟上的糾葛,但香港建故宮文化博物館是一件文化大事,我們應該理性客觀地看待事件的意義,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存在價值。本報記者走訪了收藏家葛師科、程壽康,藝術家郭遠堅,學者陳學然、莫家良等,聽取他們的看法。 大家都認為,探討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價值應該回歸到文化深層次內涵的多元分析,例如展覽的藏品能如何幫助本地歷史和文化遺產學者研究歷史與文化?從香港歷史視角出發,哪些故宮藏品可印證中國大歷史與香港本土之間的文化淵源,有助激發香港人的中華文化認同感?故宮文物珍品長期在港展出,是否有助形成一種能啟蒙本地藝術工作者的文化氛圍?思考這些問題,有助我們理解香港故宮博物館在中國歷史框架與香港脈絡下的人文意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