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多方溝通發揮最大功能

2017-02-27
■康文署多年來與北京故宮博物院合辦展覽,最新一期的展覽在香港文化博物館展出,名為「宮囍─清代大婚慶典」,展出逾150多件套故宮博物院珍藏,包括文獻、服裝、首飾。■康文署多年來與北京故宮博物院合辦展覽,最新一期的展覽在香港文化博物館展出,名為「宮囍─清代大婚慶典」,展出逾150多件套故宮博物院珍藏,包括文獻、服裝、首飾。

故宮文化博物館落戶香港,其營運或展覽的方式受到不少人的關注,因北京故宮博物院不會參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日常運作,有人質疑香港是否有足夠的資源和技術投入運作。然而,根據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回應,故宮博物院仍會為香港故宮博物館提供建議和協助。他指出,在西九文化區推展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是建基於過往特區政府與故宮博物院的良好合作關係,特別是後者十分欣賞香港專業策展人員在策劃展覽和教育活動的創意手法和國際視野。儘管故宮博物院不會參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日常運作和管理,但仍會提供一些協助,例如為博物館的策展和文物復修人員提供培訓,支持博物館的教育活動及促進博物館與內地及海外相關機構交流。管理局亦會就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設計、藏品、展覽、節目策劃和文化產品開發等事宜邀請故宮博物院提供專業建議和意見。此外,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亦會為故宮博物院和海外文化機構提供平台,促進國際層面在文物修護及專業培訓等範疇的合作。

對於一座博物館如何能發揮最大的功能,學者們亦有一些意見。

陳學然認為在香港建立故宮博物館,不僅應當側重其文化展示功能的表現,也應該像北京故宮一樣,將其建構成一個文獻與學術研究的機構,這樣可以更好地發揮香港故宮博物館的功能。他認為這有賴於港府在未來多與公眾──特別是學界進行溝通,凝聚共識,這樣便可以發揮出故宮博物館的最大效用。

而在教育層面來說,若要香港故宮博物館在學術教育上發揮功能,亦不妨加大自由度,讓在大學研究的師生能夠方便看展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