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金融 > 正文

利沙特阿美IPO 沙特傳設目標油價:60美元

2017-03-01
■包括沙特在內的主要產油國認為,油價達60美元有助鼓勵投資新油田。 資料圖片■包括沙特在內的主要產油國認為,油價達60美元有助鼓勵投資新油田。 資料圖片

路透社昨日引述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及業界消息透露,沙特阿拉伯希望今年油價重上至每桶60美元水平。沙特、阿聯酋、科威特和卡塔爾等主要產油國認為,該水平有助鼓勵投資新油田,同時未至於吸引美國大幅增加頁岩油產量,令油價受壓。

OPEC、俄羅斯及其他產油國去年11月達成協議,今年起把產量降至每日180萬桶,紓緩供應過盛並提振油價。協議簽訂後,油價迄今升逾14%,至大約56美元。

頁岩攔路成阻礙

OPEC多次表明不希望設立目標油價,但沙特等產油國私下希望油價進一步回升,紓緩低油價對國家財政構成的壓力,此外減產也可能導致未來石油供應短缺。不過,這些國家不希望油價升得過急,認為60美元是合理水平。消息又指,沙特認為該價位有利國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明年上市集資。

美國加大力度開採頁岩油,加上採油技術進步,令OPEC面臨激烈競爭。國際油價去年5月升至每桶50美元後,美國油企增加頁岩油產量,去年5月起增加280座油井,估計從去年12月至今年12月間,每日產量增加43萬桶,造成供應過盛。報道引述OPEC消息人士估計,油價未必能升穿60美元。■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