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2017特首選舉】林鄭有心力 盼中央支持

2017-03-02
■林鄭月娥昨出席facebook直播對談,認真回答網民提問。 視頻截圖■林鄭月娥昨出席facebook直播對談,認真回答網民提問。 視頻截圖

任公僕多年涉獵各範疇 冀司局長有新面孔新思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文殊)特首人選的工作能力、施政理念,以至是否得到中央信任都極為重要。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昨晚與網媒對談時指,自己長期在政府工作,涉獵過政府53個崗位,「幾乎所有範疇都有做過」,更參與不少與中央合作的項目,透過合作有助建立中央信心及評價,她希望能取得中央的支持。她又非常認同公眾參與政策制定,更希望吸納更多年輕人加入司局長的級別,「多點新臉孔、多點女性」。

林鄭月娥昨晚出席網媒直播互動對談,並回答網民的提問,談到自己的選情、管治、施政、政改、香港前景及民生議題。和另外兩位候選人曾俊華及胡國興比較,她認為自己各方面表現都較出色,包括長期在政府工作,其後坐上了「特區政府第二把交椅」,而在沒有故意營造民望工程情況下,「(民望)已經算幾好,最近也在追趕上。」

認同公眾參與訂政策

她重申,現屆特區政府良好的政策都應該繼續推行,而「施政」與「管治」是兩回事,相信自己與現屆特首梁振英會有「好大分別」。她非常認同公眾參與政策制定,並以過去成立共建維港委員會為例,說明自己當年訂下就維港現有及新海旁規劃、土地用途和發展這些廣泛的諮詢,鼓勵港人參與。

林太提到西九故宮文化博物館,指該項目可說是「百年一遇」的機會。由於該項目有特殊性,需要長期展示,加上西九文化區土地用途諮詢已久,而自己感到香港市民都熱愛傳統文化,所以就極力爭取。

她坦言,不能全部都要徹底諮詢才做,否則「問完又會無件事」,並強調自己在過程中並無違反程序公義及規矩,反而擔心故宮事件,會嚇怕官員不敢再為公眾爭取。

「資產增值稅」須慎推

在住房方面,林鄭月娥表示,對增收「樓市資產增值稅」的建議要特別小心,免因小失大,「要明白在打擊什麼,有什麼需要」,並相信增加房屋供應及必要時政府的介入都是正道,又否認要靠公屋及居屋解決住房問題是「無希望」,反觀新加坡的資助房屋比例同樣好高,故資助房屋本身就是其中一個解決方案。

被問及一旦再發生「佔領」該如何處理時,她坦言不希望再發生「佔領」,故自己強調要採取管治新風格,「提早討論」。回想起來,「佔領」清場行動已做得相當不俗,並無發生暴力事件,惟「溝通上可以再做好一點」,不過她相信受爭議事件仍難完全解決。

出席百場會議最多

被問到目前選情,林鄭月娥坦言「前路難料」,只能抱蚞埲埳號葵漱葑#措鵅C目前,她並不擔心提名的選委「走票」,或者提名後沒有投她一票,否則她會不明所以。

她強調自己一直馬不停蹄,出席了過百場會議,是眾多特首候選人中見得最多、「最齊人」的,每一票都是自己爭取的,而在撰寫政綱時也是「一步一腳印」。她認為,政綱不應一成不變,倘能力許可應不停修訂。

訪問以有關香港前景問題作結。林鄭月娥寄語港人不應失去信心,並相信追求民主是大部分人的願望,以共同的基礎探討香港未來的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