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理大研發慳電燈更平更亮

2017-03-09
■趙崇智(左)在杜雪的指導下,研發出最省電的LED燈絲燈。 黎忞  攝■趙崇智(左)在杜雪的指導下,研發出最省電的LED燈絲燈。 黎忞 攝

新LED燈發光率高1.5倍 電費碳排減三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理工大學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畢業生趙崇智,在導師的指導下,成功把畢業論文的構思製成產品推出。他研發出最省電的LED燈絲燈,相比傳統LED燈的發光效率高出1.5倍,所需電費及碳排放亦可減低三成,壽命可達5萬小時,預計在今年可推出市面,售價約45元,約為傳統LED燈的一半。

現時市面上有鎢絲燈、慳電膽及LED燈的燈泡可供選擇,但它們各有缺點和限制,例如鎢絲燈壽命周期短,玻璃外殼較易碎;慳電膽較為省電,卻含有水銀,亦會釋放紫外線,對人體有害,且顯色度欠佳;傳統LED燈雖比慳電膽更省電,但照明角度窄小,加上電子零件多,附有散熱器和驅動器,最重可達250克。

趙崇智以研發LED燈絲燈作為畢業功課,在理大超精密加工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杜雪的鼓勵及指導下進行研發,並分別獲得理大微型基金及上述實驗室合共約30萬元資助,將論文構思變成實物。

八成為塑膠 環保可回收

上述LED燈絲燈於2015年起研發,具有多個優點,包括有更佳的能源效益,如發光效率達129流明/瓦特,而若以每天8小時計算,新燈泡一年所需電費為33港元,較傳統LED燈的47元更便宜。在環保方面,傳統LED燈泡金屬成分及電子零件多,而這新式燈泡八成均為可回收塑膠,相對較為環保。

趙崇智解釋指,現時的LED芯片對熱力敏感,熱力會使其光度減弱及加速衰退,故基底的散熱性成為LED燈壽命的關鍵,由理大研發的燈絲燈泡以鋁金屬作為基底,價格便宜、具有良好導熱性能及光反射性,有效延長燈泡壽命,更可增加光度。由於採用了無縫及高透光的塑膠近球形燈頭罩,令空間照明角度可達至300度。

改供電方式 成本僅廿元

新燈泡並採用多片小功率的LED芯片取代單片大功率芯片,並置於基底上下兩邊,在輸出同等光度的情況下,可以降低能量損耗,令光線分佈均勻。其供電方式亦由交流電直接轉為低電流直流電,不用加設變壓器,減少零件,每個生產成本僅20元。

趙崇智畢業後已成立公司推廣其發明,且申請了專利的燈泡,現有四五所公司正在接洽中,最快可在今年推出市場,預計每個燈泡的價格約為45元,較傳統LED燈泡98元便宜一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