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尋夢萬花筒】興趣成目標 怕醜變健談

2017-03-09
■Jacky。作者供圖■Jacky。作者供圖

我叫Jacky,一年之前,我深感自己在浪費光蔭。

那時正修讀中五課程,老實說,真的不喜歡這種傳統教育制度,對課堂教授的科目毫不感興趣,無心向學自然就成績差,與其每天回校「勞役」,我寧願逃學在家,玩玩網上遊戲打發日子。

在校園中,我找不到任何滿足感。

後來,經學校社工介紹,去年12月我參加了女青的生涯規劃活動,結果在形形色色的課程體驗中,我找到了一項心頭好:調酒,更幻想自己將來可擁有一間酒吧。於是,我便報名參加了中心安排的非酒精調酒活動。

在學習沖調飲品的過程中,我沒有以往在學校感到納悶的心情,相反,我深感在沖製過程中,每個步驟都十分有趣,將不同的材料混合以後,產生出一種新的口味,那份意料之外的快樂與滿足感實在非筆墨所能形容。

學歷非唯一因素

同時,導師又跟我分享他的的追夢故事,我明白到學歷不是決定一個人成功與否的唯一因素。相反,能夠找到自己的目標,努力堅持學習的態度,才是箇中的關鍵。既然眼前的導師成功追夢,我想,自己也是有這個可能性的。

由於自己尚未成年,法例上未能接觸與酒精相關的工作,結果中心邀請我到一間咖啡室去實習,因緣際會下接觸到咖啡調製,原來日常喝到的咖啡,也是一門學問呢。

我又漸漸對沖製咖啡產生興趣,嘗試去了解當中的知識與歷史。與同事的相處中讓我明白到工作態度認真、有責任感的重要,而自己的工作表現,其實也會影響其他同事,所以不能時常以「我」去考慮身邊問題。

實習工作要求我需向顧客介紹咖啡歷史與產品,對害怕背誦資料及面對陌生人的我而言,絕對是個難關,幸得同事鼓勵,令我去正面克服這難題,在工餘時間不斷練習,務求有日能專業地為客人介紹咖啡,漸漸地,我發覺自己開始有信心在人前侃侃而談,更有顧客讚我表現專業呢。

讚賞帶來滿足感

結果,咖啡廳認為我三天下來的實習表現理想,續聘我為兼職咖啡導賞員至今,四個多月的時間,我對咖啡的熱情愈來愈濃,讓我確立成為咖啡師的目標。

客人的讚賞、知識的累積,這些都是我人生從未有過的滿足感。我希望將來能修讀咖啡師課程,有機會的話赴澳洲體驗當地的咖啡師工作。

或許我沒有很高的學歷,但我相信只要有目標與熱情,定能跨越那些懷疑的目光,朝自己的夢想走去。

如果各位年輕人希望對工作世界及對自己有多些認識,可參與女青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的工作體驗及實習計劃,詳情將於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kywcaclap)內刊登,大家快點報名參與啦。■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