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便民成引導分享經濟發展標準

2017-03-09
■張國華 。記者馬琳  攝■張國華 。記者馬琳 攝

國家發改委城市中心綜合交通規劃院院長張國華兩會期間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談及分享經濟,雖然只有寥寥三句,但表明了中央對分享經濟的支持態度,也為政府部門在引導新業態發展時提供了評判標準與方向,即有沒有提高資源利用效率,是否方便了群眾生活。

有效降低市場交易成本

張國華說,每一次社會進步都是以節約成本為標誌的,分享經濟將海量、分散、閒置的社會資源利用起來,通過規模化集聚,創造出新的社會價值和經濟價值。可以說,分享經濟產生出的諸多新業態代表了經濟發展的一種方向,因為它們節約了時間成本、經濟成本,符合經濟發展的規律。

張國華認為,市場交易成本高一直制約中國經濟發展,而分享經濟恰恰解決了這些問題。一方面它解決了信息不對稱的問題,另一方面也為中國建立社會信用體系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這些改變將有效降低市場交易成本。

部分傳統產業或被淘汰

共享經濟屬於創造性毀滅,部分傳統產業、傳統模式、傳統業態將面臨被「驅逐」的風險。對此,張國華強調,不用過分擔心,這是一種良性競爭,最終市場會篩選出更符合經濟發展規律的事物。他同時提醒,在這個過程中,政府一定要尊重市場,創造出一個公平競爭環境,讓各種生產要素更好協作,創造新的經濟價值。

張國華透露,為更好推動分享經濟發展,國家發改委於去年9月開始起草《分享經濟發展指南》,並於今年2月28日開始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據了解,該指南從市場准入、監管機制、創新治理、公共服務、信用體系、勞動關係、稅收政策、法律法規、權益保護、統計監測10大方面入手,其中包括破除行業壁壘和地域限制;探索建立政府、平台企業、行業協會以及資源提供者和公眾共同參與的分享經濟多方治理機制;推動政府部門數據共享和公共數據資源開放等。 ■記者 馬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