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駐俄大使責任大 傳洪博培應邀出任

2017-03-10

美國總統特朗普競選期間,其團隊被指「私通」俄國的事件鬧得滿城風雨,美俄關係亦跌至冷戰後的低點。白宮匿名官員前日表示,特朗普日前邀請前駐華大使洪博培出任駐俄羅斯大使,已獲對方應允。各界關注洪博培在這敏感時期,能否肩負改善美俄關係的重任。

洪博培曾任猶他州州長,其外交經驗豐富,先後擔任駐新加坡及駐華大使,曾被視為特朗普政府國務卿人選之一。去年大選前夕,特朗普於2005年出言侮辱女性的錄音曝光後,洪博培曾呼籲特朗普退選,並由副總統候選人彭斯補上。特朗普亦曾於2011年及2012年期間,在微博twitter批評時任駐華大使的洪博培過於軟弱,令美國在美中關係上吃虧。特朗普今次邀請洪博培出任駐俄大使要職,顯示兩人已冰釋前嫌。

然而,美俄於敘利亞內戰的立場敵對,加上前國家安全顧問弗林及司法部長塞申斯先後被指上任前「通俄」,令駐俄大使一職如燙手山芋,洪博培能否推動改善美俄關係,備受各方關注。 ■美聯社/路透社/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