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特首選舉非棟篤笑 「口拙」「才疏」有分野

2017-03-11

3名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曾俊華與胡國興昨日先後出席由記協舉辦的候選人座談會。特首選舉是候選人綜合質素的較量,而選舉論壇通過直接面對市民、不同業界和選委,讓各位候選人展示願景,表現是否「熟書」,對情況和政策是否瞭然於胸。特首選舉不是棟篤笑,不需要候選人巧舌如簧,「口才」好不好其實不是最重要,只要對如何管治香港有豐厚的情況和政策積累、有深入獨到的思考和見解,言之有物,自然「熟能生巧」;相反,「胸無點墨」,就只以「口才」做擋箭牌,一味「遊花園」、空談理念。但市民和選委的眼睛是雪亮的,通過一場場論壇,相信分得清「口拙」與「才疏」的分野。

特首選舉進入候選人座談會或辯論的階段,候選人可以直面公眾,全面深入解釋自己的願景、管治思維、政綱,接受選委、普羅大眾的質詢,並通過對各種尖銳問題的回應,展示團結社會、帶領香港迎難而上的決心、信心和能力,以此爭取選委和市民的支持。

昨日的記協論壇,林鄭月娥有備而來。她與年輕記者談理想,暢談自己大學時曾跟葉錫恩參加社運,更能叫出發問記者的名字,並提出記協可安排讓她與年輕記者見面交流;談到香港電台的管理,雖然不是林鄭當司長時負責的範圍,但她亦一口氣數出港台幾個頻道可作改善之處,並承諾會跟港台高層了解,願給予支持,希望港台如港鐵一樣,成為香港的品牌;至於備受關注的新聞自由、吹風會等議題,林鄭開誠佈公與台下的與會者交流。昨日的座談會,有與會者與林鄭政見不同,即使經交流亦未必能馬上改變對林鄭的看法,但是不能不承認林鄭了解政策,敢於接受挑戰,回應直接清晰。

相比之下,曾俊華予人的感覺,還是「遊花園」,顧左右而言他。例如,有與會者問曾俊華,為何當財爺時,將一些重要政策,如結構性赤字、政治不穩可能導致經濟不穩等訊息,只在寫blog時透露,卻不直接對記者說?曾俊華支吾以對,始終沒給予解釋。至於檔案法、資訊自由法的立法問題,曾俊華一時答政綱已講,當被問及其政綱根本沒提及時,則回答原來有,只是被刪了。同一問題再被追問下去,他只是不斷重複要等政府的研究結果。如果政綱本來有涉及有關問題,有自己的見解,曾俊華搬出答案回應就行了,何必要「等政府的研究結果」。政綱是真的通過深入研究而提出,還是沒有底蘊的隨便承諾,相信曾俊華心知肚明。

自參選以來,曾俊華多次表明自己「口拙」,以此為自己不「熟書」的死穴打定「預防針」。其實,特首選舉不是選明星,更不是靠口才反應搵食的「棟篤笑」,不需要多麼伶牙俐齒。只要候選人對公共政策和政府管治胸有成竹,以自己多年的從政積累、經驗和思考,分析香港面對的問題,提出具體性可行的建設性思路和新執政方略,令人信服即可;即使遇到不熟悉、沒有深入思考的問題,亦要大膽承認,並虛心聽取不同意見,充分討論,集思廣益。做到這一點,在特首選舉中自然有「好口才」。

其實,社會大眾和選委都明白,「口才不好」不能成為「不熟書」的擋箭牌,「全港6成人口住公營房屋」的笑話,不是一句「口才不好」,就能掩飾對房屋問題不了解的困窘。特首要有強烈的擔當精神和駕馭複雜局勢的能力,有志成為領導香港的特首人選,工作作風必須實事求是、嚴謹扎實,這是最基本、也是最核心的要求。以「口拙」掩飾「才疏」,自欺尚可,欺人很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