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建造業3000人集會反拉布

2017-03-20
■建造業大聯盟舉辦3.19反拉布示威集會,表達業界要求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及工務小組委員會主席剪布,從速讓項目進行表決的訴求。莫雪芝  攝■建造業大聯盟舉辦3.19反拉布示威集會,表達業界要求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及工務小組委員會主席剪布,從速讓項目進行表決的訴求。莫雪芝 攝

批反對派累2萬工友開工不足 畢業生入行起薪跌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反對派議員把拉布變為常態,直接影響建造業界發展。由16個建造業界機構組成的建造業大聯盟,昨日於立法會門外舉辦反拉布示威集會,有約3,000人出席。大聯盟批評,反對派自2013/14年度起就工務工程拉布,嚴重影響業界生計,包括有顧問公司員工減薪15%、1萬至2萬名前線工人開工不足、畢業生起薪點亦下跌15%。他們續指,今屆財委會開會至今,新工程項目「一蚊都未批過」,促請議員以大局為重,停止無理拉布。

大聯盟昨午在立法會廣場發起遊行集會,歷時約2小時,大會表示有3,000人參與。他們沿途高叫「反拉布、保民生」、「我]等住開飯,見好就收!」等口號。示威人士更用剪刀剪爛印有「拉布」字眼的橫額,寓意盡快剪布。他們之後向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及工務小組委員會主席盧偉國遞交請願信,希望他們制止拉布,讓項目從速表決。

45萬從業員年需700億元新工程

大聯盟發言人謝子華說,現時建造業界約有45萬名從業員,涉及130萬個家庭,因此每年需2,000億元的工程項目,包括政府需投放700億元新工務工程項目,才能支持業界穩定發展。不過,由2013年起,過去4年均有議員就工程項目拉布,批評他們脅持建造業發展以達到其政治目的,犧牲建造業界從業員的生計。

他續說,由今屆財委會起,反對派議員就大埔頌雅路及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整體撥款拉布5個月,現時還有38項、共800億元的新工程未曾討論,例如公屋、醫院及宿舍等項目,對業界造成打擊。他透露,過去數年拉布已經影響不少地盤管理人員的生計,新畢業生入行起薪點亦下跌,顯示拉布已影響年輕人前途。他呼籲議員以大局為重、以市民為先,又促請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剪布。

顧問公司少前期研究工作減薪

謝子華強調,前天通過的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整體撥款,是每年度痡`開支,理應去年11月便要批出,「已經遲鬻憛v,至於新工程項目則「一蚊都未批過」,期望在餘下4個月內批出所有新工程。

香港建造業分包商聯會會長伍新華說,2013年至2014年受拉布影響,906億元工程僅批出36億元,其惡果已逐步浮現,2015年有顧問公司因前期研究工作不足,使員工薪酬減少15%。去年分包商接獲之工程量亦下跌20%至30%,致釘板、扎鐵、石屎工人開工不足。

他續說,因工務工程項目減少,業界「搶生意」,使去年一個公屋項目中標價較合約價低38%,顯示業界因工程項目僧多粥少而出現割喉式減價,故促請議員停止無理拉布。

周聯僑:倘續拉布或發動全港罷工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表示,土木工程項目已減少50%,現時有約三分一、涉及1萬至2萬名負責土木工程,如馬路、渠務、打樁的工人不夠工開、甚至失業;相關工程學系畢業生起薪點亦由5年前的1.5萬至1.7萬元,下跌至1.2萬元。他指出,若未來兩個月拉布情況沒有改善,會考慮發起全港罷工行動,並到議員辦公室及立法會請願。

金門建築有限公司總裁何安誠說,建築業是香港四大經濟產業支柱,但現時面對的失業威脅是人禍所造成,又批評議員由去年10月開始拉布,「佢]肆意拉布,無理阻撓,造成混亂」,擔心繼續拉布會成為常態,對業界構成威脅。他續指,未來有多項民生工程,如中九龍幹線、擴展東涌新市鎮等,希望議員不要「為拉而拉、為反而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