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施永青:樓市情況不理性

2017-03-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昨早出席電台活動後表示,現時樓市升勢並非由需求主導,市場憂慮通脹升溫速度快過加息,故將資金調配至樓市,認為情況不理性。他預計,由於資金仍缺乏出路,樓價繼續上升的機會較大,相信要累積一成半至兩成的升幅後,才會出現冷靜期。

他指,年初時看淡樓市,對樓市持觀望態度,但樓價一直未見調整,最終觸發購買力釋放。他預計本港樓市會有15%-20%升幅,升勢亦會加快。

籲政府應放棄收取高地價

他稱,政府現時針對樓市的調控措施無效,認為政府應放棄收取高地價,建議在批地條款加入限制,如日後落成的單位只可售予首次置業,及月入三萬元以下的人士,以區分投資及用家市場。

他認為,政府應建立一個不受投資市場影響的市場,而非再透過辣招調整整體樓價。

對於近期不少中資發展商來港投地,施永青指出,香港是自由市場,資金自由流通,市場受投資影響是無可避免,本港發展商有穩定收入,因此不願意冒太大風險,反觀中資發展商較為進取,亦願意接受較低的利潤水平,料中資來港投地的情況會持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