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李嘉誠表態支持林鄭 顯示港人與中央取態一致

2017-03-23

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昨日回應特首選舉問題,明確表示會投票予中央信任、能夠同國家合作、對每個行業都有深切認識的候選人,並以「女媧補天」神話 暗示支持對象為林鄭月娥。在特首四個標準中,「中央信任」與「港人擁護」無疑是一對舉足輕重的條件,兩者相輔相成,不可或缺。工商界是本港社會重要的組成部分,也是港人中具有舉足輕重影響力的群體。李嘉誠作為本港工商界領袖,注重特首與中央關係,支持中央信任的人擔任特首,顯示工商界與中央對特首人選的取態高度吻合。這一表態,有利特首選舉的順利進行,可以為未來特區政府施政營造良好氛圍,無疑令香港人安心;同時,這一表態打破了所謂「工商界支持曾俊華」的妄語,讓曾俊華失去最後的「救命稻草」。

中央對特首人選提出「四標準」: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和港人擁護。其中,中央信任至關重要。因為在「一國兩制」下,特首必須得到中央充分信任,才能確保「一國兩制」落實不變形、不走樣,才能保證特區政府在基本法的框架下依法施政,增進兩地互信與合作,令香港把握國家發展的機遇,有效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綜觀3位特首候選人的各方面表現,唯有林鄭月娥符合「中央信任」的要求。回顧以往,林鄭月娥在處理「佔中」、政改、推動兩地合作等方面的工作成績有目共睹,在大是大非問題上經得起考驗;此次選舉過程中,林鄭月娥態度鮮明、立場堅定,對政改、人大「8·31決定」的原則始終如一,不為選舉利益而做無底線的政治交易。同時,林鄭月娥最熟悉政策,了解民生民情,提出的政綱全面、具體、切實可行,而且在競選過程中不斷聽取意見、完善政綱,管治能力毋庸置疑。

相比之下,曾俊華靠反對派提名才能入閘,成為反對派的代理人,更獲得反對派金主黎智英「吹雞」護航;為了迎合反對派,曾俊華的政治立場左搖右擺,底線一退再退;其政綱空談理念,乏善可陳;為了抬高自己、打擊對手,曾俊華及其背後的支持者,不理中央和港人希望特首選舉是君子之爭的期望,不擇手段攻擊抹黑林鄭月娥,令選舉劣質化,背離比政綱、理念和能力的正途。至於胡國興,在政改、「佔中」等重大問題上,罔顧「一國兩制」的界限,參選也是只為狙擊、阻止林鄭當選,政綱、班底闕如。

通過政績、政綱、能力、表現的比較,三人高下立見,誰是中央信任的人已清晰明瞭。林鄭勇於擔當、立場堅定、言行一致、表裡如一,當然能夠得到中央的充分信任。

另一方面,在中央的「四標準」中,「港人擁護」也是重要一項。特首能夠得到香港各界的廣泛支持,是開展施政、落實管治的民意基礎。香港實行資本主義制度,是國際金融中心、經濟城市,工商界在香港經濟發展、保持繁榮穩定方面擔當重要角色,重要性不言而喻。工商界對特首人選的態度,是香港民意的重要部分,很大程度代表了港人擁護的意願,對特首選舉具有風向標的意義。

李嘉誠作為本港工商界的代表人物,德高望重,熱愛關心國家和香港。李嘉誠鄭重表明,重視特首候選人與中央的關係,支持中央信任的人當特首,這是傳遞工商界的主流聲音,顯示工商界與中央對特首人選的判斷一致。工商界和絕大多數香港市民一樣,希望選委按照中央的「四要求」選出最適合的特首,團結社會、凝聚共識、集中精力、提升管治,帶領港人同行向前。這是令港人安心的、欣慰的局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