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以暴力破壞選舉 必成歷史罪人

2017-03-24

特首選舉即將在周日(26日)舉行,民陣計劃在周六(25日)和選舉當日舉行遊行集會,聲稱反對「小圈子選舉」。有本土派激進分子更在網上煽動支持者在選舉前夕發難,上街堵路,企圖引發「二次佔中」。以激進暴力手段干擾選舉,向選委施壓,違反民主原則,更撕裂社會,嚴重損害香港利益。以暴力手段破壞選舉,法理難容,悖逆民意,必將成為香港歷史的罪人,一定會受到法律制裁,被市民唾棄。

中央期望此次特首選舉是君子之爭,本港社會各界也希望選舉合法理性地進行,透過公開、公正、公平的競爭,讓選委根據各候選人的理念、政綱、能力,理性地作出符合特首標準和香港發展利益的明智決定。但是,激進勢力企圖以霸道佔路等暴力手段衝擊選舉,甚至想重演「佔中」的違法行動,令香港再陷入無法無天的混亂,不僅對選委構成巨大壓力,更欲令選舉被癱瘓乃至流產,導致香港出現憲制危機。這種企圖肯定與市民意願、主流民意背道而馳。

過去幾年,反對派為謀取最大政治利益,奪取特區管治權,不斷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縱容激進勢力肆無忌憚反中亂港,策動違法「佔中」,衝擊特區政府管治,令香港政治生態惡化,法治受到衝擊,社會規範混亂,政府施政舉步維艱,經濟民生發展受到很大阻礙,社會矛盾日益尖銳。可以說,無論從政治角度還是從社會民生角度觀察,反對派、激進勢力是香港社會撕裂、發展停滯不前的罪魁禍首。本港有識之士對此無不憂心忡忡。

日前,長和系主席李嘉誠對香港面臨的困境深表痛心,他慨歎,自己明年90歲,對香港感情深厚,看見香港由戰後在很辛苦的環境一路向上,但現在停滯不前,「唔想睇住香港變鬫n多麻煩洁v。李嘉誠希望新特首是中央信任的人,期望在中央支持及「香港人好好合作」的關係下,為香港帶來希望。李嘉誠的肺腑之言,道出了港人的共同心聲。

香港撕裂的根源,就是因為激進勢力胡作非為,反對派在背後煽風點火、包庇縱容,令香港在政治、經濟、社會各方面飽受困擾,嚴重影響政府正常運作,法治不彰、是非顛倒,對香港的繁榮穩定、長遠發展造成深重禍害。港人深受其害,感受到切膚之痛,極之厭倦無日無之的政爭內耗,渴望香港早日恢復法治安寧、專注發展的局面。廣大市民希望此次特首選舉是香港撥亂反正、重回正軌的契機,期盼選出符合中央「四要求」的新特首,並在新特首帶領下,團結各界,秉持公義,與民共議,讓香港摒棄政爭,凝聚共識,同行向前。

此次選舉中,反對派以「反欽點」、「反西環干預」為名,不擇手段造謠抹黑、操縱選舉,讓港人更加看清他們才是撕裂社會、反中亂港的禍源,憂慮和反感日甚。到選舉的最後階段,反對派和激進分子要挾在選舉日策動街頭抗爭,非法堵路,衝擊選舉會場,對選委自主選擇造成不應有的壓力和干擾,令選舉蒙上陰影,這種做法更加不得人心。市民絕不想見香港再出現選舉受干擾、法治被動搖的不堪局面,一定會大聲對干擾選舉的違法暴力行為說不,堅定支持政府依法維護社會秩序,確保特首選舉在合法、公平的環境下順利完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