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把握「入行」良機 提升香港優勢

2017-03-24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昨日在北京宣佈「擴容」,香港以非主權地區身份成為亞投行成員。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既可為亞投行提供專業的投融資服務,又可通過參與亞投行不斷發掘投資機會,把香港打造成亞太財資中心。香港加入亞投行,彰顯「一國兩制」給香港帶來的獨特優勢,充分體現國家愛護香港,對香港的價值重視有加。良機當前,香港更要善於把握,創造良好條件發揮「香港所長、國家所需」的作用,在國家發展和對外開放中扮演更重要角色,為香港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亞投行是首個由中國倡議設立的多邊國際金融機構。香港去年底申請加入,認繳7651股股本,其中1530股為實繳股本,涉及約12億港元。亞投行的其中一個主要功能,是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向包括東盟國家在內的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建設提供資金支援。香港作為亞太區重要的金融中心和人民幣離岸中心,這些基建項目產生的龐大融資需求,將為香港帶來龐大商機,使香港的離岸人民幣業務大量增加,投資產品更趨多元化,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擁有成熟穩健的金融市場,大量具國際經驗和視野的金融人才,可以在財資管理、債務融資及私募投資等業務發揮重要作用。香港還是區內的仲裁中心,擁有熟悉國際規則的法律人才和完善的司法制度。加入亞投行,有利香港拓寬高端服務業的發展空間,對爭取亞投行在本港成立第二總部或辦事處,有更大的競爭優勢。

亞投行是少數容許香港以非主權地區作為成員的多邊國際金融機構。加入亞投行,是香港深度參與國家對外開放的新舉措,是香港背靠祖國、不斷獲取機遇的真實範例。香港最根本、最大的優勢,就是得到國家堅定不移、一以貫之的支持,國家從各方面關心照顧香港,為香港精心安排、創造機會,讓香港搭上國家快速發展的快車。香港各界應體會國家的良苦用心,把精力集中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不負國家的期望,找準「香港所長」與「國家所需」的結合點,拓展發展空間,在國家推動國際多邊合作的大戰略、大格局中把握自身定位,找到正確路徑,為國家作出更大貢獻。

加入亞投行,為香港帶來融入國家對外開放、分享發展紅利的新機遇,是關乎香港未來發展的大事。把握好這一良機,香港將不斷提升競爭力,在中國推動區域互聯互通和經濟一體化的進程中有所作為,實現與國家的共同繁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