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食物安全大過天 全面回收策萬全

2017-03-25

巴西「黑心肉」風波爆發一星期,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日傍晚宣佈回收令,將全面回收涉事的21間巴西肉商的肉類,即時生效,並維持對所有巴西肉類的入口禁令。民以食為天,確保食品安全是天大的事,需要迅速而有效的危機管理。當局既然明知有涉事肉商向本港出口肉食產品,而具體的名單和流向難以在一時三刻查清的情況下,要求商戶全部下架,以策萬全,保障市民健康,做法合理。希望相關商家全面配合回收令,主動撤下相關食品,為市民的健康負責,令廣大市民安心。

巴西「黑心肉」風波在上周五揭發,巴西警方發現多間肉商長年出售腐壞的肉類產品,有出口商更賄賂當地衛生部門的檢查員及政要,以取得批文。事件震驚全球,中國內地、歐盟、韓國、智利等地已暫停從巴西進口肉類。本港現時有逾6成凍肉供應來自巴西,主要以雞翼、牛肉、豬扒為主,由於價格較來自其他地方的貨源便宜一至兩成甚至更多,產品被大量餐飲食肆採用。

這次「黑心肉」事件涉及多達21間巴西肉商,而本港當局一直未掌握入口所涉及批次、種類及品牌資料。食安中心展開的入口證追蹤工作,早前說有5間,昨日又發現至少有6間涉事肉商。在這種情況下,寧枉毋縱地全面回收21間涉事肉商的貨品是合適的做法,以確保市民的食物安全不受影響。在全面回收的基礎上,當局須再盡快查清巴西肉類的入口情況,公佈結果,以釋除大眾疑慮。

香港是自由港,各商家進口肉食,只要附有出口地的衛生和檢疫部門發出的品質證書,經食環署檢定認可,就可以在市面發售。因此港府的回收令即時生效後,很需要業界採取合作的態度,主動自查,如發現手上的肉類涉及這21個肉商,必須馬上主動下架,不應再出售。如有商家繼續出售需回收的肉類,可能觸犯《商品說明條例》和《公眾衛生及市政條例》而面臨刑責。

其實,只有自覺維護食物安全,令市民安心,才能讓市場恢復和保持信心。誠然,業界亦是本次事件的受害者,部分或蒙受重大經濟損失,值得同情。但在商業利益和市民健康之間,孰輕孰重不言而喻,當局先行全面回收和禁止入口屬正確決定。至於政府下一步是否應該為受回收影響的業界提供補償,應留待政府與業界再行溝通解決。

由早前的問題大閘蟹,到現在的巴西「黑心肉」,都反映出本港在追查問題食品流向方面存在盲點。長遠而言,當局需要更多借鑒其他地區的經驗,運用最新的食物安全科技,提高抽驗水平和食品流向追蹤能力,以新科技有效阻截有害食品流入市場,切實保障市民大眾的健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